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9)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31: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9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础操作题
  两个文本框中显示出来。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程序运行界面如图9-1所示。
  
  图9-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c1.frm。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两个标签,名称分别为Label1和Label2,标题分别为“标签1”和“标签2”。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当程序运行时,如果单击窗体,则两个标签中的一个标签不透明且无边界,而另一个标签则变为透明且具有边界线。程序运行时的窗体界面如图9-2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2.Inn,过程丈件名为kt2.vbp。
  
  图9-2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窗体Form1上设置一个控件数组Check(i),该控件数组包括四个复选框控件,标题不限;另设一个辱‘称为Command1、标题为“统计”的命令按钮,程序运行后,单击“统计”按钮,将统计有多少个复选框被选中,并用MsgBox将其显示出来。程序运行时的窗体界面如图9-3所示。
  注意:考生完成程序编写后,将过程文件与窗体文件保存到考生文件夹下,文件名分别为kt3.vbp与kt3.frm。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4.vbp及其窗体文件kt4.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的地方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窗体From1中有一个控制按钮与一个水平滚动条,控制按钮的名称为CmdMove,标题为“移动”,水平滚动条的名称为HS1。单击“移动”按钮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数值。如果输入的是正数,则滚动条中的滚动框向右移动与该数相等的刻度,但如果超过了滚动条的最大刻度,则不移动,并且在窗体上显示“输入的数值太大”;如果输入的是负数,则滚动条中的滚动框向左移动与该数相等的刻度,但如果超过了滚动条的最小刻度,则不移动,并且在窗体上显示“输入的数值太小”。
  程序运行时的窗体界面如图9-4所示。
  >
  图9-3
  
  图9-4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的地方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Form1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Op1的单选按钮数组,含有三个单选按钮,其标题分别为“10!”“11!”、“12!”,Index属性分别为0、1、2:画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标题分别为“计算”和“保存”;画‘个名称为Textl的文本框。程序的功能是:在选定一个单选按钮并单击“计算”按钮后,可以计算出相应阶乘值,并在Text1中显示该值。单击“保存”按钮,则文本框中的数据可以保存到考生文件夹下的out5.txt文件夹中。注意窗体加载时,Cmd2按钮不可用,单击“计算”按钮后,Cmd2按钮变为可用。
  程序运行时的窗体界而如图9-5所示。
  
  图9-5

   第9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基本控件的使用。文本框的内容通过Text属性设置,命令按钮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程序中用到了InputBox(),其格式为:
   InputBox(prompt[,tide][,default][,xpos][,ypos][,helpfile,context)
   prompt:是一个字符串,其长度不得超过1024个字符,它是在对话框中显示的信息,用来提示用户输入。
   title:字符串,它是对话框的标题,显示在对话框顶部的标题区。
   default:字符串,用来显示输入缓冲区的默认信息。
   xpos、ypos:是两个整数值,分别用来确定对话框与屏幕左边的距离(xpos)和上边的距离(ypos),它们的单位为twip。
   helpfile、context:helpfile是一个字符串变量或字符串表达式,用来表示帮助文件的名字;context是一个数值变量或表达式,用来表示相关帮助主题的帮助目录号。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9-1。
   表9—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lTle Label1
标签 Caption 身高
Name Label2
标签 Caption 体重
文本框 Name Text1
文本框 Name Text2
Name Commandl
命令按钮 Caption 输入

   (2)编写程序代码。
   参考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标签”控件的使用。设计界面,然后编制相应的事件处理程序。
   (1)设计界面,程序所用控件及其属性见表9-2。
   表9-2


  控件类型
名称 属性
Name Label1
标签 Caption 标签1
Name Label2
标签 Caption 标签2

   (2)编写如下事件处理程序:
  
  
   (3)调试运行正确后,按要求保存工程和窗体文件。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控件数组、复选框及信息对话框的使用。设计界面,然后编制相应的事件处理程序。
   (1)设计界面时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9-3,其中Name和Index是自动生成,这里只是对比了解控件数组的特点
   9-3


  控件类型
名称 属性值
Name Check1
复选框 Caption 1
Index 0
Name Check1
复选框 Caption 5
Index 1
Nallle Check1
复选框 Caption 3
Index 2
Name Check1
复选框 Caption 7
Index 3
Name Command1
命令按钮 Caption 统计

  (2)选中复选框,使属性Value=1。通过此可以编写如下事件处理程序:
  
  
   Next x
   MsgBox(S)
   End Sub
   (3)调试运行正确后,按要求保存工程和窗体文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