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8)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30: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8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础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其初始内容为0;画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md1,标题为“开始计数”;再画一个名称为Timer1的计时器。要求程序开始运行时不计数,单击“开始计数”按钮后,则使文本框中的数每秒加1。注意,程序代码中不得使用任何变蹙,窗体界面如图8-1所示。
  
  图8-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1.frm,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图片框,名称为Picture1;一个垂直滚动条,名称为VScroll1;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l,标题为“设置属性”。通过“属性”窗口在图片框中装入一个图形(文件名为pic1.jpg,位于考生文件夹下),图片框的宽度与图形的宽度相同,图片框的高度任意,如图8-2所示。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命令按钮,则设置垂直滚动条的属性如表8-1所示。
  表8-1

   Min

100

Max

2400

LargeChang

200

SmallChange

20

  之后可以通过移动滚动条上的滚动块来放大或缩小图片框的高度。运行后的窗体如图8-3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图8-2
  
  图8-3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名为Forml的窗体上绘制…个名称为Lab1的标签,标题为“口令窗口”:绘制个文本框,名称分别为Text1和Text2,都没有初始内容;再绘制3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1、Cmd2和Cmd3,标题分别为“显示”、“隐藏”和“复制”,在开始运行时,向Text1中输入的所有字符都显示“*’,单击“显示”按钮后,在Text1中显示所有字符,再单击“隐藏”后,Text1中的字符不变,但显示的都是“?”,单击“复制”后,把Text1中的实际内容复制到Text2中,如图8-4所示。要求如下:
  
  图8-4
  (1)在属性窗口中,把窗体的标题改为“口令窗口”。
  (2)建立适当的事件过程,完成上述功能。每个过程中只允许写一条语句,且不能使用变量。
  (3)保存时,工程文件名为kt3.vbp,窗体文件名为kt3.frm。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4.vbp及其窗体文件kt4.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其运行界面如图8—5所示。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上有一个名为Text1的文本框,有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是C1和C2,标题分别是“读入”和“计算并保存”。要求程序运行后,单击c1按钮,将文本文件in6.txt中的所有数字读到数组art中,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随后c1按钮变为无效:然后单击C2按钮,求出数组arr中各元素的平方并返回相应的元素值,例如arr(2)=2,则令arr(2)=arr(2)*arr(2)=4,把计算后的数组值全部写入考生文件夹下的文本文件out6.txt中,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最后C2按钮也变为无效。
  
  图8-5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新建一个工程文件,在窗体Form1中设置两个控制按钮,名称分别为Command1和Command2,标题分别为“计算”和“存盘”:设置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要求在窗体模块的通用过程中定义一个CalculateArea的Sub过程,该过程的功能是计算出一个矩形面积并在Text1中显示出来。当单击“计算”按钮时.先弹出两个输入对话框,在两个对话框中用户可以分别输入该矩形的长和宽,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矩形面积。程序运行时的窗体界面如图8-6所示。
  
  图8-6

  第8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计时器控件的使用。设计界面,然后编制相应的事件处理程序。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见表8-1。
  表8-1


控件类型
名称 属性值
Name Text1
文本框 Text 空值
Name Timer1
定时器 Interval 1000
Enabled False
Name Cmd1
命令按钮 Caption 开始计数

  (2)Timer1.Enabled初始化为False,单击命令按钮将它的值改为True。
  
  (3)编写Timer1_Timer()处理程序时,需要单独处理刚开始计数的情况。
  
  
  (4)调试运行程序,正确则按要求保存工程和窗体文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