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6)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27: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6套 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诗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Cmd1、标题为“显示”的命令按钮,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显示”命令按钮,则在窗体上显示“等级考试”,如图6-1所示。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直接显示字符串。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1.frm,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图6-1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L1的标签:两个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标题分别为“显示1”和“显示2”的命令按钮。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显示1”命令按钮,则在标签上显示字符串“aaa”:如果单击“显示2”命令按钮,则在标签上显示字符串“bbb”。程序中不能使用任何变量,直接显示字符串,如图6-2所示。
  
  图6-2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2.frm,工程文件名为kt2.vbp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然后建立两个主菜单,其标题分别为“商品类别”和“帮助”,名称分别为vbMenu和vbHelp,其中“商品类别”菜单包括“百货”、“食品”和“家电”三个子菜单项,名称分别为vbMenu1、vbMenu2和vbMenu3。程序运行后,如果在“商品类别”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百货”,则在文本框内显示“大类核算”;如果选择“食品”,则在文本框内显示“中类核算”;如果选择“家电”,则在文本框内显示“小类核算”。程序中不能使用任何变量,直接显示字符串。程序运行界面如图6-3所示。
  
  图6-3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3.frm,工程文件名为kt3.vbp。
  2.在考生文件夹中有文件kt4.vbp及其窗体文件kt4.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夹和文件名。
  本题描述如下:
  窗体上有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两个复选框,名称分别为Ch1和Ch2、标题分别为“英语班”和“计算机班”。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只选中Ch1,单击窗体,则在文本框中显示“报名参加英语班”;如果只选中Ch2,单击窗体,则在文本框中显示“报名参加计算机班”;如果同时选中Ch1和Ch2,单击窗体,则在文本框中显示“报名参加英语班和计算机班”;如果Ch1和Ch2都不选取,单击窗体,则文本框中什么都不显示。程序运行界面如图6-4所示。
  
  图6-4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X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
  本题描述如下:
  在名称为Forml的窗体上有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为True,ScmllBars属性为2;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和“计算保存”,如图6-5所示。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下界为1),同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如果单击“计算保存”按钮,则计算其中前50个数之和,并将求和结果在文本框Textl中显示出来,同时把结果存入考生文件夹中的文件out.txt中(在考生的文件夹下有标准模块mode.bas,其中的putdata过程可以把结果存入指定的文件)。
  图6-5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下,窗体文件名为kt5.frm,工程文件名为kt5.vbp。

  第6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基本控件的使用。先在窗体上建立好控件并设置控件属性,然后编写事件过程。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6-1。
  表6-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Cmd1
按钮 Caption 显示

  (2)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在窗体上打印显示内容使用Print方法。
  参考代码如下:
  Private Sub Cmd1_Click()
  Print”等级考试”
  End Sub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窗体上控件的基本操作。先在窗体上建立好控件后,再设置控件属性,然后编写事件过程。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6-2。
  表6-2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标签 Name L1
Name Cmd1
按钮 Caption 显示1
Name Cmd2
按钮 Caption 显示2

  (2)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标签上显示的内容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
  参考代码如下: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菜单编辑器”的使用。先在窗体上建立好控件后,再设置控件属性,然后编写事件过程。
  (1)单击“工具”菜单中的“菜单编辑器”命令,弹出如图6-1所示的菜单编辑器。
  (2)在VisualBasic中,菜单也被看作控件,具有属性和事件。菜单的建立在菜单编辑器中完成,菜单的级数通过内缩符号来表示,第一级菜单没有内缩符号,第二级菜单的内缩符号为1;文本框的内容通过Text属性设置。
  (3)如原题图6-1所示,建立菜单。菜单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6-3。
  
  图6-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名称 vbMenu
菜单 标题 商品类别
名称 vbMenu1
菜单 标题 百货
名称 vbMenu2
菜单 标题 食品
名称 vbMenu3
菜单 标题 家电
名称 vbHelp
菜单 标题 帮助
文本框 名称 Text1

  (4)为产生事件的菜单项编写事件处理代码。
  参考代码如下:
  
  (5)调试并运行程序。注意验证各个菜单项的功能是否符合要求。
  (6)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