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5)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26: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5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水平滚动条,并在属窗口中将其名称设置为HS1Max属性设置为100,Min属性设置为0,Value属性设置为100。程序运行后,滚动框位于滚动条最右端,如果单击滚动条之外的窗体部分,则滚动框跳到最左端,如图5-1所示。
  注意:只能直接为相应的属性赋值,不得使用任何变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1.frm,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中建立个标签,名称为L1,在标签上显示“选课”,其字体大小为小四;再建立3个复选框,名称分别为Chk1、Chk2和Chk3 ,标题分别为“操作系统”、“数
  据库原理”和“概率论”,字体大小均为小四,其中“概率论”被禁用,如图5-2所示。
  
  图5-1
  
  图5-2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2.frm,工程文件名为kt2.vbp。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3.vbp及其窗体文件kt3.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上有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一个名称为c1、标题为“校验”的命令按钮,如图5。3所示。其中文本框用来输入口令,要求在文本框中输入的内容都必须以“*”显示(请考生通过属性窗口设置)。要求程序运行后,输入口令,单击命令按钮后,对口令进行校验。如果输入的内容是“ABC”这3个大写字母,则用MsgBox信息框输出“正确”,否则输出“错误”,如图5-4所示。
  2.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4.vbp及其窗体文件kt4.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上有三个名称分别为Ch1、Ch2和Ch3的复选框,标题分别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和“计算机网络”,还有一个名称为C1、标题为“选课”的命令按钮,如图5-5所示。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选择某个复选框,当单击“选课”命令按钮时在窗体上显示相应的信息。例如:如果选择“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网络”复选框,单击“选课”命令按钮后,将在窗体上显示“我选的课程是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
  
  图5-3
  
  图5-4
  
  图5-5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有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为True,ScrollBars属性为2;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l和Cmd2,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和“排序并保存”,如图5-6所示。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下界为1);如果单击“排序并保存”按钮,则对这100个整数按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并把排序后的全部数据在文本框Textl中显示出来,然后存入考生文件夹的out.txt文件中(考生文件夹下的标准模块model.bas中的putdata过程可以把指定个数的数组元素存入out.txt文件)。
  
  图5-6

  第5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窗体上控件的基本操作。
  (1)先在窗体上建立控件,再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5-1。
  表5-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HS1
Min O
滚动条 Max 100
Value 100

  (2)滚动条的最大刻度用Max属性来表示,最小刻度用Min属性来表示,滚动条上的位置通过Value属性来表示。
  (3)单击窗体触发Form_Click事件,滚动框跳到最左端,即使其Value属性为0。
  (4)参考代码如下:
  Private Sub Form_Click()
  HS1.Value=0
  End Sub
  (5)调试并运行程序。
  (6)按题日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复选框的使用。先在窗体上建立控件,然后设置控件属性。
  (1)标签上显示内容通过标签的Caption属性设置。
  (2)复选框标题也是通过其Caption属性来设置的,控件的禁用与否是通过Enabled属性来设置的。若Enabled的属性设置为True,则控件可用;若设置为False,则控件被禁用。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5-2。
  表5-2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L1 Naerie Chk2
标签 Caption 选课 复选框 Caption 数据库原理
FontSize 小四 FontSize 小四
Name Chk1 Name Chk3
Caption 操作系统 Caption 概率论
复选框 FontSize 小四 复选框 FontSize 小四
Enabled False

  (3)调试并运行程序,以验证设计的正确性
  (4)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本框、按钮控件和信息对话框盼使用。
  (1)在窗体上建立控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5-3。
  表5-3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Text1
文本框 PasswordChar *
Name C1
按钮 Caption 校验

  (2)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要使文本框的内容在输入时显示为“*”,则应该将PasswordChar属性设置为“*”。
  (3)单击命令按钮或窗体触发的是Click事件,因此程序中应该编写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
  (4)打开代码窗口,程序提供的代码如下:
  
  (5)修改代码。
  在语句IfTextl.Text=“?”ThenMsgBox”?”ElseMsgBox”错误”中,第1个“?”号处应该是If语句的条件表达式,填内置口令“ABC”,第2个“?”号处应该是输出“正确”信息。
  (6)参考代码如下:
  
  (7)调试并运行程序,如果输入正确,弹出如图5-1所示的信息对话框。
  (8)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