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3)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24: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3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P1的图片框和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标题分别为“输出”和“清除”,如图3-1所示。要求程序运行后,每单击一次“输出”按钮,不使用任何变量而直接在图片框中显示小写字母load me;如果单击“清除”按钮,则清除图片框中的内容。
  
  图3-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1.frm,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2.在名称为Forml的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Listl的列表框。要求程序运行后,通过Form Load0事件过程加载窗体时,执行语句List1.AddItem“AAA”,每当单击某个列表项时,都执行语句List1.Addltem Listt.Text一次,如图3-2所示。
  
  图3-2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2.frm,工程文件名为kt2.vbp。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两个主菜单,其标题分别为,“文件”和“帮助”,名称分别为vbFile和vbHelp,“文件”菜单下有三个子菜单项,标题分别为“新建”、“打开”和“存盘”,名称分别为vbNew、vbOpen和vbSave。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选中“文件”下的某个菜单项,则通过MsgBox对话框显示该菜单项的标题,如图3-3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爽下,窗体文件名为kt3.frm,工程文件名为kt3.vbp。
  2.在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再建立一个名称为Cmd1、标题为“计算”的命令按钮,如图3-4所示。要求程序运行后,单击命令按钮,将计算100~200之间所有素数之和,并在文本框中显示结果,同时把结果存入文件out.txt中(在考生文件夹中有标准模块mode.bas,其中的putdata过程可以把结果存入文件,而isprime函数可以判断整数X是否为素数,如果是素数,则函数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考生可以把该模块文件添加到自己的工程中)。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4.frm,工程文件名为kt4.vbp,结果存入result.txt文件,否则没有成绩。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
  本题描述如下:
  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有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为True,ScrollBars属性为2;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和“保存数据”,如图3-5所示。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下界为1),并在文本框Text1中显示出来;如果单击“保存数据”按钮,则把数组中的前50个数据在文本框Textl中显示出来,并存入考生文件夹中的result.txt文件中(考生文件夹中有标准模块prog.bas,其中的putdata过程可以把指定个数的数组元素存入result.txt文件)。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5.frm,工程文件名为kt5.vbp,结果存入out.txt文件,否则没有成绩。
  
  图3-3
  
  图3-4
  
  图3-5

  第3章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图片框控件的基本操作。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打印信息用Print方法,清除用Cls方法。题目要求在图片框中打印信息,所以在编写代码时应指定Print方法和Cls方法的使用对象。
  在窗体上建立好控件后,先设置控件属性,再编写事件过程。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3-1。
  表3-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Cmd1
命令按钮 Caption 输出
Name Crod2
命令按钮 Caption 清除
图片框 Name P1

  (2)命令按钮Cmd1触发Click事件,打印信息用Print方法。题目要求在图片框中打印信息,所以在编写代码时,应指定Print方法使用对象。
  
  (3)清除用Cls方法。题目要求清除图片框中的信息,所以在编写代码时,应指定Cls方法的使用对象。
  
  (4)调试并运行程序。
  (5)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列表框的基本操作,列表框用于在很多项目中做出选择的操作。向列表框中添加项目既可以在属性窗口中进行,也可以在程序代码中进行。
  在窗体上建立好列表框后,先设置属性,再编写事件过程。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只用到1个列表框控件。在窗体上画出列表框,其Name属性默认为List1。
  (2)在窗体的Load事件中添加List1.Addltem”AAA”语句使程序开始运行时在列表框中添加AAA。参考代码如下:
  
  (3)单击列表框中的项目触发Click事件,题目要求使用Addltem方法给列表框添加项目,所以应该将List1.AddItem的List1.Text语句写入列表框的Click事件中。
  参考代码如下:
  
  (4)调试并并运行程序。
  (5)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菜单编辑器的使用。在Visual Basic中,菜单项通过菜单编辑器来建立;选择菜单则是触发其Click事件。MsgBox函数在对话框中显示消息,等待用户单击按钮,并返回一个Integer告诉用户单击哪一个按钮。
  语法:MsgBox(prompt[,buttons][,title][,helpfile,context])
  MsgBox函数的语法具有以下几个命名参数:
  prompt:必需参数;字符串表达式,作为显示在对话框中的消息。
  buttons:可选参数;数值表达式是值的总和,指定显示按钮的数目及形式。
  title:可选参数;在对话框标题栏中显示的字符串表达式。如果省略title,则将应用程序名放在标题栏中。
  helpfile:可选参数:字符串表达式,识别用来向对话框提供上下文相关帮助的帮助文件。
  context:可选参数;数值表达式,通过帮助文件的作者指定给适当的帮助主题的上下文编号。
  (1)建立菜单项;程序中用到的菜单项及其属性见表3-2。
  表3-2


   标题
名称 内缩符号
文件 vbFile 0
新建 vbNew 1
打开 vbOpen 1
存盘 vbSave 1
帮助 vbHelp O

  (2)为各个菜单项编写事件处理程序;
  参考代码如下: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