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23: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套上机考试试题
  
  图2-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1.frm,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水平滚动条,名称为HS1,其最大值为100,最小值为0。要求程序运行后,每次移动滚动框时,都执行语句Form1.PrintHS1.Value,如图2-2所示(程序中不能使用任何变量)。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2.frm,工程文件名为kt2.vbp。
  二、简单应用题
  
  图2—2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3.vbp及其窗体文件kt3.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上有两个单选按钮,名称分别为Op1和Op2,标题分别为“黑体”和“楷体”;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四号字;有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1,标题为“切换”。要求程序运行后,在文本框中输入“等级考试”,并选择一个单选按钮,如图2-3所示。在单击“切换”按钮后,会根据所选的单选按钮来切换文本框中所显示的汉字字体,如图2-4所示。
  
  图2-3
  单击“切换”按钮后,会根据所选的单选按钮来切换文本框中所显示的汉字字体,如图2-4所示。
  2.在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和一个名称为Cmd1、标题为“计算”的命令按钮,如图2-5所示。程序运行后,单击“计算”命令按钮,通过在对话框输入整数12,放入整型变量a中,然后计算a!(提示:运算结果应放入Long型变量中),在文本框中显示结果,并把结果存入文件out.txt中。考生文件夹中有一个标准模块mode.bas,该模块中提供了保存文件的过程putdata,考生可以直接调用。
  
  图2-4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4.frm,工程文件名为kt4.vbp。
  三、综合应用题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痔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
  本题描述如下:
  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有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为True,ScroUBars属性为2;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l和Omd2,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和“计算保存”,如图2-6所示。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下界为1),同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如果单击“计算保存”按钮,则计算数组中大于或等于400并且小于800的所有数之和,并将结果在文本框Text1中显示出来,同时把结果存入考生文件夹的result.txt文件中(在prog.bas中的putdata过程可以把结果存入result.tXt文件)。
  
  
  图2-5
  
  图2-6
  注意:文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窗体文件名为kt5.frm,工程文件名为kt5.vbp,计算结果存入result.txt文件中,否则没有成绩。

  第2章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控件的基本操作。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在窗体上打印信息用Print方法,清除窗体上的打印信息使用Cls方法,这两条语句在题目中已经给出,只要将其放入适当的事件过程中即可。
  (1)本题只用到了1个命令按钮,在窗体上建立这个控件。
  (2)将其Caption属性设置为“显示”,将Name属性设置为Cmd1。
  (3)在窗体上打印信息用Print方法。参考代码如下:
  Private Sub Cmd1_C1ick()
  Form1.Print”显示”
  End Sub
  (4)清除窗体上的打印信息使用Cls方法。参考代码如下:
  Private Sub Form Click()
  Form1.ClS
  End Sub
  (5)调试并运行程序。
  (6)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滚动条的基本应用。滚动条表示的最大值通过Max属性设置,最小值通过Min属性设置,滚动条的当前值通过Value属性设置;当滚动框的位置改变时,触发Change事件。清除窗体上原来显示的值可以用Cls方法来实现。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本程序中用到1个滚动框,按题意将其命名为HS1,即将其Name属性设置为HS1。
  (2)HS1的Min和Max属性分别设置为0和100。
  (3)清除窗体上原来的显示值可以用Cls方法来实现。当滚动框的位置改变时,触发Change事件。参考程序如下:
  Private Sub HS1_Change()
  C18
  Form1.Print HS1
  End Sub
  (4)调试开运仃栏序。
  (5)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选按钮和文本框的综合应用。单选按钮和“切换”按钮是通过它们的Caprion属性来设置的,当单击“切换”时触发它的Click事件来使文本框的内容改变。文本框的字体设置通过它的Font属性来实现。窗体的控件及其属性已经建好,只需编写事件过程空缺的代码即可。
  (1)打开代码窗口,得到程序代码:
  OptiOil ExpliCit
  Private Sub Cl_Click()
  If OPl Then
  'Text1.Font=Op1.?
  End If
  If Op2 Then
  'Text1.?=“楷体_GB2312”
  End If
  End Sub
  (2)研读代码,修改程序。
  ①语句Textl.Font=Opl.?的目的是选择“黑体”,它通过单选按钮Op1的Caprion属性决定。即:Text1.Font=Op1.Caption②语句Text1.?=“楷体_GB2312”的目的是选择“楷体”,它应使用单选按钮Op1的Caption属性修改Text1的字体属性。即:Text1.FontName=”楷体_GB2312”
  (3)整理代码。
  参考代码如下:
  
  (4)调试并运行程序。
  (5)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