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河南曲剧教学实践基地在省曲剧团揭牌成立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4:24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18日,中国戏曲学院河南曲剧教学实践基地在省曲剧团揭牌成立,标志着具有百余年历史的河南曲剧从此实现了本科教育。

  此前,中国戏曲学院曾经为豫剧开设过本科班,此次又开设曲剧本科班,不仅为我省青年戏曲演员继续深造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也意味着我省与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成熟,走出了一条培养全国戏曲人才的新路子。

  曲剧将有高学历“青年军”

  长期以来,由于我省本科学制的高等戏曲艺术院校不多,在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戏曲专业人才方面缺少必要条件。曲剧登上舞台百余年来,除了河南省戏曲学校、河南省电影电视学校、南阳文化艺术学校开设过中专学历的曲剧班外,还没有任何大专以上的艺术院校开设过曲剧专业。

  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首次开设豫剧表演专业本科班。4年后,这批豫剧本科生已经在省会和京城的舞台上大展风采。曲剧作为我省第二大剧种,也希望拥有高学历“青年军”,带动曲剧再次辉煌。为此,省曲剧团团长孟祥礼带着班子成员多次赴京协商,终于促成了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合作。今年2月,曲剧专业本科班招生考试工作在北京进行,通过专业课考试的学生将参加今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成绩优异者将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曲剧本科班学习。

“不仅学费全免,学生们毕业后还将全部进入河南曲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工作。这在曲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孟祥礼说。

  培养高素质戏曲人才

  在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看来,开设豫剧本科班与曲剧本科班,学生们除了学表演,更重要的是可以接受更规范、更系统化的理论体系教育,成为高素质的综合性戏曲人才。

  这种看法与我省戏曲界的诸多前辈不谋而合。我省曲胡大师宋喜元说:“单纯学技艺可以通过拜师、上专业戏校学,但要想让曲剧发扬光大,还需要更高层次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平台,这就需要上大学。”

  据悉,中国戏曲学院还成立了多剧种教研室,聘请京豫两地的名师名家担纲主讲教师。此次成立曲剧本科班,将邀请我省曲剧名角王秀玲、高桂芝等赴京授课。

  “我们还将加强地方戏曲曲牌和唱腔教学,凸显地方戏曲的独特性,并在适当的时候将戏曲乐队成员也纳入本科班教育,这一切都是为了全方位地培养戏曲人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刘小军说。

  打造中原文化的新生力量

  在揭牌仪式现场,80岁的著名曲剧大师王秀玲羡慕地说:“现在学戏的孩子们赶上好时代了。”

  戏曲的“好时代”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人才建设的成果。从2012年开始,连续3年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面向全国推出了一大批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了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意义;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为我省培养了一批编导、音乐、舞美、表演、动漫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春满中原”“百城万场”“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惠民活动在我省的深入开展,更是为年轻人提供了锻炼的舞台。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耿光印说,河南省的每个戏曲团体演出都很频繁,比如曲剧团一年的演出就有300多场。有如此多的演出也是我们在河南设立教学实践基地的原因之一。

  周龙表示,豫剧本科班、曲剧本科班为戏曲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研究样本,当地政府的支持是推动这项事业前进的动力。“我相信,从中国戏曲学院走出去的学生,一定能成为推动河南戏曲事业发展进步的新鲜血液。”他说。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