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文斌:一心要养藏香猪的大学生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0:19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村前一片开阔的沼泽地里,几十只浑身乌黑的猪,正伸长嘴巴,或寻吃小草,或拱开泥土咀嚼草根。随着主人一阵召唤,分散在不同地方的百来只猪,纷纷循声跑回猪圈前的空地。

  这样有趣的场景,是我们最近在霞浦县水门乡上洋村见到的。

  “我养的是来自西藏的藏香猪,也叫人参猪。”养猪人虞文斌,是个憨厚腼腆的小伙子,老旧的夹克衣、牛仔裤和长筒雨靴上,沾满了斑斑点点的泥土,言语间流露出些许自豪。

  虞文斌是土生土长的上洋村人,今年28岁。2010年从莆田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到一家市政公司工作,月薪6000多元,生活安逸。

  然而,天生不安分的小虞,总想开辟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

  2012年9月的一天,虞文斌无意间在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中看到了养殖藏香猪致富的报道。他眼前一亮——这种纯生态放养的猪,属绿色高端食品,市场前景广阔,老家那片闲置的空地,不正是放养藏香猪的好地方吗?

  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后,虞文斌瞒着家人开始着手前期准备工作。他一边上班,一边学习藏香猪养殖技术,还利用休假前往山东的藏香猪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同时,上网求教全国各地的养殖户,让哥哥在霞浦城郊帮他租下几亩地,作为藏香猪的暂养地。

  去年1月,准备工作就绪,虞文斌毅然辞职。当天,他即前往江西买回10只纯种藏香猪种猪,开始繁育。

  2月,他又赶赴山东青岛购回25只种猪。“这次引种,来回2600多公里路,5天5夜没合眼。”他回忆说。

  虞文斌辞职回乡养猪,一个月后被父母发现了。“当时,我真的很生气,在我们这样的山沟沟,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却要回来养猪,这不是丢我们的脸吗?”现在提起此事,父亲还有些激动。不过,气归气,他细想一下,年轻人有这种创业的勇气,还真难得。

  想通了的父亲,辞掉了在福州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回家帮儿子养猪。随后,他母亲也从福州回到老家,给父子搭把手。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虞文斌回到老家,盖起猪圈,把猪场迁到老家。

  从前期筹备到引种、繁育、喂养的近一年时间,虞文斌没日没夜地忙碌着——

  每天清晨5点多钟起床,将猪放出圈,然后,骑着摩托车往返70多公里,从县城驮回160多公斤的豆腐渣,给猪当辅助饲料;

  为降低饲养成本,他和父亲种下60多亩的玉米;

  放养野外的猪,会糟蹋周边乡亲种的蔬菜、瓜果等作物,他就和父母轮流看管;

  ……

  “才一年,就瘦了10多公斤,原来乌溜溜的头发,长出不少白头发了。”母亲捋着儿子的头发,有点心疼。

  创业充满着快乐。虞文斌说,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一天天长大的猪和一天天增多的猪崽,所有的辛劳一扫而光。

  目前,他成立了合作社,建了网站,广交各地藏香猪养殖户朋友,和他们切磋养殖技术。

  现在,他的猪场有藏香猪160多只,随着母猪陆续产仔,存栏数还会继续增加。

  “到目前,猪场已投资大约18万元,当初打工攒下的10多万元全投进去了。”虞文斌说,现在国家出台了鼓励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让他有底气。

  他的创业举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宁德市、霞浦县公务员局和霞浦团县委等先后派人到猪场察看。前不久,团县委还帮他办理了几万元的贷款。

  “我正在摸索用高新技术饲养藏香猪,以提高猪肉品质和养殖效益。我从韩国、台湾等地购买了高产量、高营养的牧草种子,种植后给猪当饲料。还要利用猪粪尿,进行循环养殖。等我的猪场达到一定规模时,我会发动乡亲们都来参与养殖,带动乡亲共同致富。”虞文斌说。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