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3-7-16 10:30:40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山西教育考试网信息-高考信息-考试新闻-各省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平行志愿投档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那么总分相同及志愿相同的考生先投谁呢?根据山东省刚刚出台的有关规定,就要继续比小分。  据介绍,考生投档分(高考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对于文科生来说,如果总分相同,就先看语文的分;语文分数相同,再看文综的分;文综分相同,再看外语;外语相同,再看基本能力。也就是说,文科生语文分高、理科生数学分高,在投档时是会占优势的。万一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今年山东省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三个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这三个批次,考生在录取前填报志愿1次,填报6所高校,而不是往年的1所,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同时,在录取过程中还征集志愿1次,也可填报6所高校平行志愿,同时设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尽管填报的志愿多,但在平行志愿录取情况下,考生被退档,则后果极为严重。因为档案若因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所填报的其他高校也已经录取结束,这名考生就失去了在这一阶段录取的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录取。但在平行志愿录取中,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往往很少,考生选择范围会很窄,风险大增。往年按“志愿优先”原则,考生是在一个高校中排名投档,退档比例尽管有时高达20%,但考生再被转投或调剂到其他高校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为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