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在抓发展中体现党员先进性
2005-9-17 13:27:03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使我们党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时刻,认真开展好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本人最近参加了几次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是开展先进性教育,首先要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把握其精神实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在学习当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促进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读书本、记笔记上,不能仅仅满足于一知半解,而要联系实际,加深理解,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紧密联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出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和重点。要通过学习,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从而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到推进如东更快更好发展中去。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把学到的科学理论自觉运用于工作实践,促进发展。当前,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解决我们的思想问题,进一步坚定更快更好发展的信心,增强促进发展的动力;就是要切实解决好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加快发展步伐;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二是开展先进性教育,关键是要让全体党员在抓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群众的意愿,是所有GCD员的共同的职责。无论是哪一级的党组织和哪一个GCD员,他们的先进性无一例外地都必须通过抓发展来衡量、来判断、来体现。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是以经济指标为主、全面协调发展的一个目标,体现了中国GCD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先进性。江苏全面贯彻"三个代表",努力落实"两个率先",是充分体现江苏省的党组织和江苏省广大GCD员的先进性。南通推进跨越式发展、争当江北"两个率先"的排头兵,是体现南通的党组织和南通的GCD员的先进性。如东围绕富民强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就是体现了我们如东的党组织和58000名GCD员的先进性。对照中央所确定的全面小康的一系列指标,我认为,有5个指标很重要,对如东来讲实现起来也最难。第一个是人均生产总值要达到3000美元,也就是24000人民币,2004年如东人均生产总值才11300元,还差12700元,所以要下决心,把这个搞上去。第二个是居民人均收入要达到2000美元,也就是16000元人民币,2004年我们正好是10000元,还差6000元;第三个是农民人均收入要达到1000美元,也就是8000元人民币,我们2004年才4297元,还差3700元;第四个对我们如东来讲是最艰巨、最重的,就是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中一产的占比要小于8%,我们这几年经过努力,一产占比已经明显下降,1999年是36%,2004年降到了24%,但这个占比数在全省还是最高的,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14.8%,要从24%降到8%以下,这个任务对我们如东来讲是相当艰巨的。所以县委每年都要强调凸现工业主体,为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第五个指标也比较难完成,就是研究开发的费用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5%。所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说来说去,还是要按照全委会的精神加快如东的工业化,把二产搞上去,然后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要靠招商引资办更多的企业,转移更多的劳动力;要把现有的企业做大做强,让如东现有的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要大力开展全民创业,让如东的老板越来越多;要加快洋口港的开发,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如东建成国际性的大企业。所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如东58000名GCD员、我们1700多个党组织,就是最好地体现了先进性。 

  三是开展先进性教育,要让各行各业中的GCD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体现先进性。企业家中的GCD员要在增加销售、多创外汇、多为地方作贡献上充分体现先进性。如规模最大的中天集团,今年要搞16个亿的销售,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先进;创汇最多的强生公司,今年要搞5500万美元的出口,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先进;缴税最多的中天、南黄海贡献最大就是先进;对地方和群众感情最深的,还是铁链厂的陈德明,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他在这些方面体现了先进性。工人、农民、教师、医生等各种类型的GCD员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体现先进性。包括离退休人员中的GCD员也要充分体现先进性。我感到我县离退休党员确实体现了先进性,重视学习,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为我们这些在职的人树了很好的榜样。我有一次参加老年大学的活动,一些老同志为洋口港,绞尽脑汁创作了歌词,谱了曲子,一大群老同志在那儿唱歌,为洋口港呼吁,他们歌的题目就是《洋口港之歌》,我听了以后,深受感动,这些也是一种精神,他们以一种实际行动也体现着先进性。所以总而言之,我们都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在可以比较的相同类型当中,争取以工作的先进性来体现先进性。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