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农业委员会人员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
2011-11-7 11:47:18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这次全会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的实际,做出了继续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学习讨论“决定”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全会科学准确地判断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决定”提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一个“发展阶段”、一个“关键时刻”、一个“重要时期”的科学判断,表明了农村改革仍然是国家改革的关键环节,农业发展仍然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基础。

  二是全会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图景。“决定”提出了今后12年,也就是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为核心的六大目标任务,让广大农民群众清晰地看到了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六大目标任务涉及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是对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构想的进一步细化,为农村发展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奋斗目标。

  三是全会作出了农村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三大部署。“决定”指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这三大部署,既切中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又有力应对了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绘制了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蓝图。

  四是全会提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保障。“决定”指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要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要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以这六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将会从根本上优化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环境,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五是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决定”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思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发展现代农业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必将有力地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六是全会提出了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的八大措施。“决定”指出“必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通过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实施八大措施,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必将加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步伐,必将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建立。

青年人网站收集整理!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