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强理念 抓关键 明主题 扎实推进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9-17 13:25:09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在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准确把握教育活动的理念、关键和主题,扎实推进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在牢记宗旨中增强先进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党最根本的执政理念。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使执政为民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中。 

  1.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学习安排求"紧"。要按照县委确立的七个学习阶段组织学习,每个学习阶段之间要紧密相联,不留空隙、不许掉队。学习要求求"严"。要严格执行集中学习、请假补课、读书笔记调阅、交流点评等制度,及时了解学习情况,确保学习质量。学习形式求"活"。要采取集体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交流和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学习。学习效果求"实"。要突出发展主题,把学习与实现本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各自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2.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广大党员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群众遇到什么问题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的过程中保持党员先进性。 

  3.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落实执政为民的前提之一是走群众路线。要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渠道,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各项举措告之于民,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通过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看到党员的先进性、评价党员的先进性。 

  二、抓住能力建设关键,锻炼提高中保持先进性 

  各级党组织要把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 

  1.领导率先垂范,提高执政主体。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契机,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摆正自身位置,主动参与所在党支部的活动;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教育活动,要坚持到联系点上党课、听评议、抓整改等,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2.党员接受教育,夯实执政基础。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良机,力求通过一系列思想的和组织的、柔性的和刚性的、务虚的和务实的、上面的和本地的办法,帮助党员树立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激发自主创业追求富裕的热情,增强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本领。 

  3.调动积极因素,开拓执政资源。要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等,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各方面的素质,不断巩固和开拓党的执政资源。 

  三、明确促进发展主题,在服务发展中体现先进性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应该更多的体现在促进发展的实践中。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在促进发展中保持先进性。 

  一是"真"。学习真知识、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是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目的。广大党员既要学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内容,又要学好提高工作水平所需的实用知识;既要对照先进性标准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又要查找出自己与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不相适应的症结。通过切实解决问题、提高素质、履行职责,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实"。群众看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就看党员促进发展、服务群众能否取得实效。广大党员整改措施要扎实,解决问题要真实,促进发展要务实。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标准讨论、党员先进性知识竞赛、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明晰应该具有怎样的先进性;通过开展"共富共建"挂钩结对、与镇挂钩全民创业和招商引资、"树形象、求满意、创佳绩"等活动,懂得应该如何保持先进性。 

  三是"新"。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真正提高党员促进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首先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做到活动环节一个不减,活动要求一点不降,参教对象一个不缺。其次要积极做好"自选动作",紧紧围绕我县2009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发展目标来开展活动,努力在促进发展的实践中体现先进性,积极招商引资,踊跃参与创业。各级党组织要以首创精神参与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及时总结基层的一些好做法,努力提炼出更多有影响的"如东经验"。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