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
2005-9-7 18:37:28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作者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课题,主要鉴于基层党员干部先进性的体现,要在各自岗位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还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人民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为群众释疑解难,钝化矛盾,需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基层单位一味强调用经济手段调动职工积极性,忽视做人的思想工作,导致了调动积极性的“成本”越来越高,出现了“钱多多干,钱少少干,无钱不干”的现象,结果是奖金大起,思想大落,精神疲软,后患无穷。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从三个方面入手,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情理交融”  

    施教之功,贵在情理。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说理的工作,又是做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寓理于情,情理交融。  

    做人的工作要“未成曲调先有情”以己之情动他人之心,消除感情上的距离和障碍,这样所说的“理”才能做到闻者则喜,乐意接受。当然,“情”能打动人心,却不能说服人心,要使人心悦诚服,还要靠“理”来完成。我们有些同志在工作中,一说“情”,就用感情代替一切,搞“哥们义气”那一套,不敢坚持原则,以理服人;一说“理”,就居高临下,对着条条框框训人,对情与理对立统一辩证关系缺乏正确认识。殊不知,情是理的基础,理是情的灵魂;重情轻理,其理则不真;重理轻情,其理则不达。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相融,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牵人之心,启人之志。  

    ——“过硬本领”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干部要成为人民群众“思想的挚友”、“心灵的大夫”,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过硬的本领,才能技高一筹,为人导航。
  
    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或照本宣科、套话连篇;或吆吗阿哈、内容空洞;或东拉西扯、信口开河,可谓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样的思想教育是毫无成效可言的。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应是涉猎广泛,知识渊博的“杂家”,除有计划、有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外,还应时时注意研究社会,研究自己的工作对象,不断完善自己,培养自己过硬的本领,这样,才能做好别人的工作。  

    ——“人格力量”  

    思想政治工作难做,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某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以身作则,不注重自身人格形象的塑造,他们教育群众要大公无私,自己却以权谋私;要求群众艰苦创业,自己却挥霍浪费,损害了自身的形象,更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负效应。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完成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就要把言教和身教、育人与律己统一起来,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既应是真理的传播者,更应是真理的实践者,做到“言出于己,己必先行”,用良好的品行、情操和人格去影响人、教育人,这样,才能让人见贤思齐、心悦诚服。我们在工作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党员干部尽管是有一定理论水平,能说会道,但由于只说不做,或言行不一,其说话份量不足,工作实效必不强。反之,有些人理论功底虽不算太高,表达能力亦不强,但由于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群众却很信服,这就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道理。由此看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党员干部的人格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