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2005-9-7 18:34:00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我区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机关各部门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把握保持GCD员先进性这一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开展了集中讨论、参观学习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掀起了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的高潮。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延续,在我区就是要通过学习活动提高全体党员的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转变执政行为,增强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和谐秦淮的能力。  

     一、保持GCD员先进性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  

     先进性是中国GCD的根本特征、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活生生的事例在昭示我们,中国GCD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我党自1949年起已执政了56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变化,随之而来的深层次的各种矛盾与困难凸现,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执政地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地、坚定地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是党执政以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胡景涛同志指出:“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因此,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本领,这是党着眼新世纪、新任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二、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党员是党的主体,党的先进性要求党员的先进性,而党员的先进性又能促进党的先进性的发展。因此,党员素质的高低,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可否认的是:一段时期以来,党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中央指出的当前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第一条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下去,必将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必将影响党的政治纲领和宏伟目标的实现。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首先要保持党员政治信念和思想觉悟的先进性,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这是保持GCD员先进性的根本前提和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信仰危机,精神空虚;缺乏理想,迷失方向。党员必须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将党的纲领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将党的目标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想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怀,革命先烈更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志,当今我们正处在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年代和利益格局变化剧烈的加速转型期,保持GCD员先进性首先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奉献,甘当公仆,体现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先进性;还要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保持思想政治路线的先进性;牢记党的宗旨,永葆本色,为民谋利,保持立党执政理念的先进性;始终清政廉洁,勤奋守纪,拒腐防变,保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先进性。通过教育,要克服少数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思想立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使党员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保持GCD员先进性的要求。通过全体党员队伍政治信念的加强和思想觉悟的提高,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
  
    三、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执政意识,转变执政行为,增加执政本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有什么样的执政意识,就有什么样的执政行为。执政意识,是党在执政以后对自身状况、客观条件、历史责任、奋斗目标,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一种深层次认识,它代表着党在政治上的成熟和理论上的自觉程度。增强执政意识,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对提高执政能力有着直接的、决定性的作用。  

    保持GCD员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求党员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正确贯彻执行;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增强党员意识、转变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的内涵;领导干部还要强调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正确的政绩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衡量标准。只要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了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切实增强了提高执政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必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全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秦淮”中成为一面先进旗帜。
  
    值得注意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的提高是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也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前提和关键。要通过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要求党员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上级党组织和区委的政策决定,切实提高全区党员的认识水平和理解能力,提高执行力。工作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开展先进性教育是为了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通过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应对各种形势的能力,提高促进发展的能力,提高服务“发展秦淮、富裕秦淮、人文秦淮”的能力,从而将教育成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使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文明建设实现新的跨越,这才是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所在。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