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辅导:企业预期收益的量化指标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5:43: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国外对经济收益的具体量化指标基本上有4种:(1 )企业的分成或红利;(2)企业的股权现金流;(3)企业的投资资本现金流(或叫公司现金流);(4)企业的税后净利润。国内目前一般主要采用税后净利润或自由现金流量。 
  从理论上说,采用现金流作为经济收益的具体量化指标是最优选择。其理由是: 
  (1)在投资决策或投资估价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所研究和考虑的重点是现金流。 
  (2)在整个投资有效年期内,利润净额与现金流量净额总计是相等的。 
  (3)企业的税后净利润是一个会计指标,它等于利润总额减所得税,是从会计核算上得出的企业所有者拥有的净收益。由于会计核算上的权责发生制使这个净收益仅仅成为名义上的,其应收和应付等往来款项日后可能会变成处理的对象。另外,税后净利润指标容易受到折旧方式、存货计价方法、间接费用分配方法、成本核算方法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而现金流量的分布是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特别是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因素时,早期的收益和以后的收益是有明显区别的,现金流量指标明显优于利润指标。  
   (4)在价值评估分析中,现金流动状况比会计上的盈亏状况(利润指标)更重要。因为会计上盈利的年份不一定能够产生多余的现金用来进行资本性支出(再投资)和补充营运资本的增加需求。设定一个企业能否持续经营下去,不是取决于一定期间是否有盈利,而取决于有无现金流量用于各种支付。尽管净利润名义上为企业的股东所拥有,但为了企业的持续经营,还必须考虑企业的资本性支出和营运资本的增加额。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