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注册税务师财务与会计辅导:股利分配的政策
来源:优易学  2010-2-11 23:05: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股利分配政策
  股利分配政策是指公司确定股利以及与之有关的事项所采取的方针和策略,其核心是正确处理公司与股东之间、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出一个恰当的股利支付比例、支付形式和支付时间。在企业实现税后利润一定的情况下,选择股利分配政策就是要寻求股利与企业留存收益之间的最佳比例关系。
  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受国家法律约束,并受企业经营环境、经营方针、经营情况和投资者(股东)要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各企业股利分配的政策是不完全相同的。从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剩余股利政策
  在企业有良好投资机会时,根据公司设定的目标资本结构(在此资本结构下,综合的资本成本将降到最低水平),确定目标资本结构下投资所需的股东权益资本,先最大限度地使用保留盈余来满足投资方案所需的所有者权益资本,然后将剩余的盈余作为股利发放给股东。采用剩余股利政策,有利于企业保持理想的资金结构,充分利用筹资成本最低的资金来源,使综合资金成本降至最低。但是,剩余股利政策会造成各年股利发放额不固定,甚至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发放股利,造成企业的股票价格波动。
  (二)固定股利政策
  企业将每年发放的股利固定在一定的水平上,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变。采用固定股利政策,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避免出现企业由于经营不善而减少股利的情况;有利于投资者安排股利收入和支出,特别是对那些对股利有着很强依赖性的股东更是如此;有利于向市场传递企业正常发展的信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稳定股票价格;同时,保持较低的资金成本。但是,采用固定股利政策,会造成股利的支付与盈余脱节,当企业盈余较低时,仍然要支付固定的股利,这可能导致资金短缺,出现财务状况恶化。
  (三)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企业确定一个股利占盈余的比例,即股利支付比率,并在一定时期保持不变。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可以使得发放的股利随着企业经营业绩的好坏而上下波动,盈余较多的年份发放的股利也较多;盈余较少的年份发放的股利也较少,体现了“多盈多分,少盈少分,不盈不分”的原则。但是,采用此股利政策,会导致各年股利不稳定,波动较大,不利于稳定股价,容易使股东产生企业发展不稳定的感觉。
  (四)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企业在一般情况下,每年发放数额较低的股利,当盈余较多时,企业再根据实际盈余向股东发放额外股利的股利政策。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有利于公司灵活掌握资金的调配;有利于维持股价的稳定,从而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有利于吸引那些依靠股利度日的股东,使之每年可以得到比较稳定的股利收入。
  企业在确定股利分配政策时,应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权衡各种股利分配政策的利弊得失,从中选择最佳的股利分配政策。
  二、股利政策的理论分析
  作为财务管理的一部分,股利政策有其独特的重要作用,因此,不能盲目地、任意地选择某一种股利政策,应仔细分析、并判断股利政策是否会对企业价值(或股票价格)造成影响,从而根据本企业所处的资本市场的特点,制定适当的股利政策。在股利分配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这一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观点,主要有:
  (一)股利无关论
  股利无关论,即股利政策不会影响企业的市场价值。此观点认为:在完全市场(不存在个人或企业所得税;不存在股票发行和交易费用;企业的投资决策与股利政策相互独立;企业的投资者与管理者同等地获得关于企业未来投资机会的信息)中,投资者并不关心企业的股利发放,对股利和资本收益没有偏好,因此,企业的价值完全由企业的投资获利能力决定,企业的盈余在股利和保留盈余之间的分配不影响企业的价值,使得企业即使在有理想的投资机会但又发放了高额股利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募集新股得到所需的资金,而新投资者会认可企业的投资机会。上述股利政策中的剩余股利政策就体现了这一观点,它认为:在完全市场中,股东对股利和资本收益没有偏好,因此,只要投资收益率高于股票的市场必要报酬率,同时保证满足目标资本成本下投资的资金需求,企业价值就能达到最高。
  (二)股利相关论
  股利相关论,即企业的股利决策对企业的价格有影响,并不是无关的。此观点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股利无关论中完全市场是不存在的,而企业发放股利是在受到各种制约因素影响下进行的。其中,影响因素包括:(1)《公司法》等有关法规的限制,如规定企业不能用资本(包括股本和资本公积)发放股利;规定企业必须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等。(2)股东对股利的态度,如依靠股利维持生活的股东,往往要求企业发放稳定的股利,反对企业留存较多的利润,而企业原有的持有控股权的股东不愿看到企业因发放较高的股利后缺少所需资金而发行新股、稀释了控制权的情况,从而希望企业不分配股利。(3)企业对经营前景的看法,如企业认为未来有良好的投资机会,就会保留大量现金,少发股利,将大部分盈余用于投资;若企业认为未来缺乏良好的投资机会,而保留大量现金会造成资金的闲置,就可能会发放较高的股利。(4)其他诸如债务合同约束之类的影响因素。
  正因为存在上述各种影响因素,股利政策就不能与股票价格无关,企业的价值就不能仅仅由其投资的获利能力决定。上述股利政策中的固定股利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和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就体现了这一观点。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