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过来人:如何衡量会计职称考证的投入与回报
来源:优易学  2011-3-25 11:45: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下文转载自一本杂志,尤其是“如何衡量考证的投入与回报”的那一段,挺有意思的...果然是做财务的!
 

无论是奋斗多年的财会人员,或是准备踏入财会领域的毕业生,你是甘于做“帐房先生”,还是立志成为战略决策者?
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李星亮告诉你…

 

Focus China (FC): 您拥有多个会计师资格,如何衡量考证的投入与回报?
李:投入回报有长期和短期之分。从短期来看,我个人的投入包括考试费、教材费、以及参加两次考试所需的时间。看上去非常简单。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可以通过下面的等式来反映。


NPV考证的投入及回报
= ¥a + $m/(1+r) + $m/(1+r)2 + $m/(1+r)3  + … +  $m/(1+r)n


考证的投入与回报,好比是一个人一生的一系列现金流(Discounted Cash Flow),它受a(投入), m(产出例如每月的工资), r(折现利率)等变数影响。但是长期回报还包括了许多无法量化的因素。你获得的专业资格和接受的教育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它们包含许多无形资产,比如荣誉与地位,会员资格所获得的特权以及人脉网络,结合其他技能与经验,它们可以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源源不断地为你提供回报。如果只从投入的金钱来衡量考证是否值得,显然只把考证看成了一种短期投资。财会人员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待证书的作用。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许多跨国企业高层并不一定具备MBA或是职业资格证书,但仍然能在职场上叱咤风云。的确,六、七十年代出生的这批人不是凭证书取胜的,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21世纪以后就是资格认证+能力+经验的年代,再过五年这个特点就会更加明显。


我对能力、经验、证书/教育以及持续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理解的:每个要素本身都是一个优势,拥有能力和经验再加上证书,才更具备竞争优势。但这样的优势是不是一成不变呢?不是。因为行业在发展,你必须及时更新知识,学习新的技能,才能获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所以我认为,经验主义飞不高,文凭挂帅走不远。好的经验,能力,硬的文凭加上不断进取助你飞得高走得远,机会无限。

 

(FC): 在参加ACCA考试之前,您已经获得了两张海外CPA证书。是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ACCA?

 

李星亮: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学习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非常必要。当时是2004年,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已经是国际财会新闻里时常听到的字眼,许多国家都在积极为趋同做准备。这让我感到采用IFRS将成为国际发展趋势,中国会计准则势必面临改革。而ACCA是当时唯一在中国积极推广国际会计准则的会计师组织。所以我决定通过学习ACCA,来提高对IFRS的认识。

 

第二,ACCA专业课程重视战略管理。如今,财会人员的角色正从帐房先生向战略决策者转变。而ACCA的优势就在于它不仅提供应有的财会知识,还帮助财会人员学习如何从财务策略和管理策略两个角度来考虑公司的运作。很多财务人员常常只关注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认为策略上的事是高层考虑的,我不关心,也没必要关心。但是行业在发展,财会人员也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提升竞争力。学习ACCA就是一个提升的过程。比如P3.5这门课,让我了解并学习拟定经营策略,学习如何参与财务计划、分析与控制。这些在准备财务报告和为董事会做演示的过程中都是非常适用的。

学习ACCA的过程让我更加坚信,财会人员应当做变革引擎。什么是变革引擎?例如,销售合同订立要经过财务部门的数个审核阶段。销售人员总是希望合同的流程越简化越好,减少繁琐的审核程序。而财务人员通常较为保守,要按照流程的设置一步一步控制好每个审核点,保障公司的最大利益。这两个部门的人理念(mindset)不同,经常会产生分歧。

 

这时,财务人员就要向销售人员解释审核的必要性。要引导销售人员改变理念,从不愿遵守流程到逐渐接受并遵守流程。这就是变革引擎能起到的作用之一。

有些财务人员本身还保持着固有的观念,认为这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而ACCA课程会引导财会人员,融入销售、市场等部门,改变他们的理念。比如销售合同需要经过财务部门的信用审核,这是内部控制与财务报表质量控制的一部分,是财务部门的职责之一。那我们就要在这个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FC:分众传媒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成功典范。2005年7月分众传媒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目前市值超过49亿美元,是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龙头股。在民族企业向海外发展的过程中,财会人员能够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李:从分众传媒自身来看,财会人员需要担当的最基础也是相当重要的角色就是编制财务报表。由于分众在美国上市,必须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目前国内熟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能够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财会人员非常少。以分众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比较大。

 

现在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到海外上市,势必需要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商业运作模式的财会人员。财会人员为什么不迎合市场需求,为支持民族企业的发展进行角色转型呢?特别是像分众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华尔街备受关注,既要遵循国内的准则、法规,又要遵循美国的准则、法规。财会人员的重要职责之一,是保证公司遵循这些法规。比如,萨班斯法案404条款对财务报表的要求非常高,惩罚也非常严厉。CEO与CFO要共同签署财报,确认其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一旦出现重大差错(material error),CEO与CFO有可能面临与银行抢劫罪同等严厉的处罚。但事实上,CEO/CFO在财务细节方面毕竟不全是专家,那么财会人员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配合高层做好财务报表的质量控制。


FC:要承担这些责任,财会人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李:首先是职业操守。即使制定再严密的法规,也要首先受道德的约束。如果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已经丧失了,就无法公正地处理财务信息。

 

第二,很强的学习能力。 分众传媒几乎每个月都有合并项目,如今年3月并购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提供商好耶广告网络。当合并项目涉及到这样的新兴行业,财会人员不仅会接触新的报表,而且会面对非常复杂的新型交易,解决新的会计处理问题。这就要求财会人员具备出色的学习能力。更何况美国会计准则对每个领域都有很明确的规定,只要有新的行业出现,就会制订相应的法规,财会人员必须花时间去研究。

 

第三,勤奋。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要按照两种会计准则准备报表,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编制报表的准备时间只有四五天,加班加点已经不足为奇了。

 

第四,主动引导其他部门学习内部控制流程,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变革引擎。

 

第五,掌握财务预算和财务分析。如果财会人员目前的职位不够高,无法真正成为变革引擎,怎么办?还有个机会可以学习参与决策过程,那就是财务预算和财务分析。财务预算如何做到精准,财务分析怎样做到中肯,这是很有技巧的。要把这些做到精准,首先在参加高层会议或每周各部门主管例会的时候,可以从高层或部门主管的谈话中了解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还要了解公司的业务运作,所处的商业环境等。获得了这些信息之后,你所做的财务分析起码能保持与管理层步调一致。财务预算编制是一个从上至下或从下至上讨价还价的过程。通过参与预算编制,及与各部门的互动,财务人员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一览无余。

 

财会人员要想参与决策过程,首先要对公司拥有全面的了解,要开拓视野,对销售、市场、人力资源等部门的运作均有所了解,否则无法为管理层提供专业的意见。与其他部门沟通,不一定要通过很正式的场合,同事之间可以借助吃饭,聊天,聚会的闲暇时间交流,或者通过公司网站了解各个部门的动态,这样无形中就掌握了全局。

 

FC:您在职业发展中所做的许多决定都很有前瞻性,能否对准备进入财会行业的毕业生提些职业建议?


李:首先,大学生找工作要结合自身的兴趣,不要仅仅为了跟风。有些人意识到财会是个热门的职业,就往里冲,而不去了解财会工作到底做些什么,不看自己适不适合。其实了解自身的职业类型非常重要,如果做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不符合自己职业特质的工作,很难持久发展,早晚会面临职业转换。

 

其次,很多大学生担心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而被企业拒之门外。其实没有经验不要紧,关键是你怎样为自己找到机会。我建议大学生要降低要求,争取机会。降低要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降低对薪资的要求。不要因为别人的工资是2500元,你就对2000元不屑一顾。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而言,机会远比眼前几百块钱的差距重要得多。

 

另一方面就是从简单工作做起。即使学的是国际会计,管理会计等等,也不是每个人一毕业就能做管理。刚刚入门的会计接到的任务,可能就是整理一大堆报销单,一张张去翻看核对,然后再做简单计算。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大学生心里不平衡,认为自己是会计学专业毕业的,难道就做这么“低级”的工作吗?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想,抓住机会先掌握实践性的技巧,将来才可能有质的飞跃。

 

找工作要主动争取机会,而不是等着工作送上门。一般人投简历都是网上投递或者邮寄,要让HR看到简历犹如大海捞针。如果你对某家公司特别感兴趣,可以亲自把简历送到人力资源部,这样起码增加了你的机会。如果你对某个行业感兴趣,可以了解这个行业都有哪些公司,先把简历投过去。等这些公司有职位空缺的时候,你的简历已经在他们的资料库里了,比起看到职位公布再准备简历的人,你就抢占先机了。

 

第三,要培养软性技能。工作的性质导致财会人员大部分时间是在办公室里与数字打交道,和其他部门沟通的机会少。但是财会人员一定要建立这个意识:财会不能孤立存在。要提高沟通能力,做一个全面的专业人士。

 

第四,培养职业道德。帐房先生和财会专业人士的区别之一在于是否具备职业道德。很多财会人员为了保住工作,不得不向高层的压力妥协,做出有违职业道德的事,那么他只能成为帐房先生。身为公司管钱、管帐的一个人,你是不是必须赢得别人的信任?要成为财会专业人士,从职业一开始就要考虑这样的问题,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