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经济法模拟试卷A
来源:优易学  2005-8-6 12:02: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26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  
1.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的解释属于( )。  
(A) 非官方解释     
(B) 行政解释    
(C) 立法解释     
(D) 司法解释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⑴国家立法机关对法律的解释为立法解释;⑵国家最高司法机关所作的解释属于司法解释;⑶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职权时,就有关法律的具体应用所作的解释为行政解释。   

2.下列纠纷中,可以适用《仲裁法》仲裁解决的是( )。  
(A) 婚姻纠纷     
(B) 买卖合同    
(C) 收养纠纷     
(D) 继承纠纷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不属于《仲裁法》的调整范围   

3.下列各项中,适用我国《合伙企业法》的是( )。  
(A)  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    
(B)  合伙制律师事务所    
(C)  合伙制医生诊所    
(D)  由3个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的合伙制水果经销站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解析:⑴《合伙企业法》适用于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管理的合伙企业;采用合伙制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医生诊所,由于归其他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管理,不适用于《合伙企业法》。⑵《合伙企业法》规定的合伙企业,仅限于以自然人为合伙人的企业,不包括企业法人之间的合伙型联营。⑶《合伙企业法》也不适用于不具备企业形态的契约合伙。   

4.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事项中,不必经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是( )。  
(A)  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    
(B)  改变合伙企业名称    
(C)  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    
(D)  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只需“通知”其他合伙人。   

5.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合伙协议未约定合伙企业的经营期限的,合伙人在不给合伙企业事务执行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可以退伙,但应当提前( )通知其他合伙人。  
(A) 7日     
(B) 10日     
(C) 30日     
(D) 60日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合伙协议未约定企业的经营期限的,合伙人在不给合伙企业事务执行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可以退伙,但应当提前30日通知其他合伙人。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应由( )。  
(A)  出席会议的董事过半数通过    
(B)  出席会议的董事2/3以上通过    
(C)  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    
(D)  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通过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应由全体董事(而非出席会议)的过半数通过。
7.某国有企业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其改制方案中的下列事项中,不符合公司法律规定的( )。  
(A)  发起人为2人    
(B)  公司股本总额为人民币900万元    
(C)  采取募集设立方式    
(D)  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为公司股份总数的4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⑴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可以少于5人,但必须采取集设立方式;⑵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额的35%;⑶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本总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   

8.某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2001年末的净资产为8000万元,法定盈余公积金余额为3000万元。2002年初,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拟将部分法定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本次转增股本最多不得超过( )万元。  
(A) 1000     
(B) 1200    
(C) 2000     
(D) 250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用法定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时,以转增后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少于(转增后)注册资本的25%为限,因此本次转增股本最多不得超过:(3000-X)/(6000+X)=25%,则X=1200万元。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被撤销的合同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起始时间是( )。  
(A)  当事人订立合同时    
(B)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时    
(C)  人民法院受理当事人的申请时    
(D)  合同被撤销时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解析:被撤销的合同自合同订立之日起没有法律约束力。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规定,债权人应当与债务人在合同中约定,债权人留置财产后,债务人应当在( )的期限内履行债务。  
(A)  不超过1个月    
(B)  不超过2个月    
(C)  不少于1个月    
(D)  不少于2个月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解析:债权人与债务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债权人留置财产后,债务人应当在不少于两个月的期限内履行债务。   

11.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采取的追究违约责任的方式是( )。  
(A)  只能适用定金条款    
(B)  只能适用违约金条款    
(C)  合并适用违约金和定金条款    
(D)  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解析: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二者不能并用。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 )主管全国的会计工作。  
(A)  国务院    
(B)  国务院财政部门    
(C)  国内经济贸易委员会    
(D)  国家税务总局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全国的会计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   

1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档案的是( )。  
(A) 会计移交清册    
(B)  原始凭证    
(C)  月度财务计划    
(D)  记账凭证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各单位的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14.根据《会计工作规范》的规定,一般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时,负责监交的人员应当是( )。  
(A)  单位职工代表    
(B)  其他会计人员    
(C)  会计机构负责    
(D)  单位档案管理人员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   

15.区别不同类型税种的主要标志是( )。  
(A) 税率     
(B) 纳税人    
(C) 征税对象     
(D) 纳税期限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征税对象是指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义务所指的对象,即对什么征税,不同的征税对象是区别不同税种的重要标志。   

16.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不缴纳增值税的是( )。  
(A)  电力公司销售电力    
(B)  银行销售金银    
(C)  邮局销售邮票    
(D)  典当行销售死当物品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⑴银行销售金银的业务,应当征收增值税;⑵典当业务的死当销售业务和寄售业代委托人销售物品的业务,应当征收增值税;⑶集邮商品的生产、调拨,应当征收增值税;⑷邮政部门销售集邮商品,不征收增值税;但邮政部门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销售集邮商品,征收增值税;⑸纳税人销售货物(包括电力、热力和气体在内),应当征收增值税。   

17.某啤酒厂以赊销方式销售一批啤酒,根据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其消费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是( )。  
(A)  发出啤酒的当天    
(B)  对方收到啤酒的当天    
(C)  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D)  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纳税人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消费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18.根据我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的规定,消费税的纳税人用于投资入股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 )作为计税依据计算征收消费税。  
(A)  最低销售价格    
(B)  销售价格的简单算术平均数    
(C)  销售价格的加权算术平均数    
(D)  最高销售价格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解析: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征收消费税。   

19.2003年某国有商业企业通过我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向甲美术馆捐赠20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的规定,该部分捐赠支出可以( )。  
(A)  在税前全额扣除    
(B)  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    
(C)  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0%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 
D)  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5%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纳税人通过我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国家重点艺术表演团体、科技馆、美术馆、文化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   

20.某烟草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得进行广告宣传,2001年该企业以公益宣传的形式发生费用2000万元,2001年企业的销售收入为10亿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该企业2001年度发生的公益宣传费用,准予在税前扣除的为( )。  
(A) 200     
(B) 300     
(C) 500     
(D) 100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得进行广告宣传的企业或者产品,企业以公益宣传或者公益广告的形式发生的费用,应视为业务宣传费,在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0.5%的范围内,可据实扣除。   

21.盘盈的固定资产,按同类固定资产的( )计价。  
(A)  实际成本    
(B)  市场价格    
(C)  重置完全价值    
(D)  评估确认价格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22.根据我国《税收征管法》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 )内,向原税务机关申报变更税务登记。  
(A) 10日     
(B) 15日     
(C) 30日     
(D) 60日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23.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纳税人对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该期限是( )。  
(A)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1年内    
(B)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2年内    
(C)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    
(D)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5年内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解析: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发现多缴税款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24.下列各项中,不符合票据和结算凭证填写要求的是( )。  
(A)  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到“角”为止,在“角”之后没有写“整”字    
(B)  飘扬的出票日期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    
(C)  阿拉伯小写金额数字前填写了人民币符号    
(D) “2月12日”出票的票据,票据的出票日期填写为“零贰月壹拾贰日”。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票据出票日期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大写日期未按规范填写的,银行可予受理,但由此造成损失的,由出票人自行承担。   

2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规定,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 )。  
(A)  自出票日起6个月    
(B)  自出票日起1个月    
(C)  自出票日起15日    
(D)  自出票日起10日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26.甲、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合同标的额为10万元。2001年3月1日,买方甲公司签发一张2001年4月1日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4月1日,承兑申请人甲公司的银行账户上无足够资金,尚缺4万元。直到2001年4月21日,甲公司存入10万元。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有关规定,对甲公司计收的罚息为( )元。  
(A) 200     
(B) 400     
(C) 800     
(D) 100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解析: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况申请人未能足额交存票款,对尚未扣回的承兑金额按每天0.05%计收罚息。在本题中,对甲公司计收的罚息=40000×0.05%×20=400元。   

二、多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18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30分,每小题2分。)  
1.下列各项中,属于经济法律关系的有( )。  
(A)  消费者因商品质量问题与商家发生的赔偿与被赔偿关系    
(B)  税务局长与税务干部发生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C)  企业厂长与企业职工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经济关系    
(D)  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发生的征纳关系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c, d  
解析:经济法律关系是指由经济法律规范规定和调整而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选项B属于行政管理关系。   

2.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可以停止执行。  
(A)  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  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C)  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    
(D)  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d  
解析: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⑴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⑵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⑶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⑷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应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有( )。  
(A)  合伙企业的全体合伙人    
(B)  合伙企业债务发生后输入伙的新合伙人    
(C)  合伙企业债务发生后办理退伙的退伙人    
(D)  被聘为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⑴退伙人对其退伙前已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与其他人承担连带责任;⑵入伙的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⑶被聘任的合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属于“非合伙人”,无须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但其超越合伙企业授权范围从事经营活动,或者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4.甲、乙、丙三人于2001年10月投资设立A合伙企业,11月4日甲在与B公司的借款合同中,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但甲未将此事通知合伙人乙、丙。根据我国《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A)  甲的出质行为有效    
(B)  甲的出质行为无效    
(C)  将甲作为退伙处理    
(D)  如果甲的行为给乙丙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c, d  
解析:合伙人以其财产份额出质的,必须经其他合伙人的一致同意,否则其行为无效,或者作为退伙处理;由此给其他合伙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有( )。  
(A)  国家公务员    
(B)  本公司监事    
(C)  本公司财务负责人    
(D)  本公司经理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解析:⑴国家公务员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和经理,⑵监事会的职权之一是对董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行为进行监督,因此本公司监事不得担任公司董事;⑶国家公务员、董事、经理和财务负责人不得担任监事,但财务负责人和经理可以担任公司董事。   

6.上市公司发生的下列事实中,国家院试卷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事实有( )。  
(A)  公司的股本总额由人民币1.2亿元至为人民币1亿元    
(B)  持有股票面值人民币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由1200人减至900人    
(C)  公司最近2年连续亏损    
(D)  公司未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d  
解析:上市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⑴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股权分布(持有股票面值达人民币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不得少于1000人、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总数的15%以上)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⑵公司不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⑶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⑷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的是( )。  
(A)  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B)  因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打损失的    
(C)  因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D)  因故意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c, d  
解析: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⑴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⑵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8.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B)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C)  显失公平的合同    
(D)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d  
解析:选项C属于可撤销合同   

9.根据《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规定,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上署名并签章的人员有( )。  
(A)  会计员    
(B)  会计机构负责人    
(C)  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    
(D)  单位负责人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d  
解析: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企业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10.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 )。 
(A)  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B)  会计账簿    
(C)  月度会计报告    
(D)  企业年度财务计划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各单位的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11.在我国现行的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的有( )。  
(A) 增值税     
(B) 消费税    
(C) 土地增值税     
(D) 营业税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d  
解析:选项A增值税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选项B消费税属于中央税。   

12.根据增值税法律的有关规定,增值税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应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征收增值税的有( )。  
(A)  将委托加工的货物分配给股东    
(B)  将自产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    
(C)  销售代销货物    
(D)  将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他人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d  

13.下列有关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符合我国税法规定的有( )。  
(A)  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收到销售额或取得索取销售额的凭据并将提货单交给买方的当天    
(B)  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实际收到货款的当天    
(C)  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实际收到货款的当天    
(D)  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为收到代销单位销售的代销清单的当天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d  
解析:⑴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均为收到销售额或取得索取销售额的凭据并将提货单交给买方的当天;⑵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手续的当天;⑶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⑷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⑸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为收到代销单位销售的代销清单的当天;⑹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行为(委托他人代销、销售代销货物除外),为货物移送的当天。   

14.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纳税人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的有( )。  
(A)  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B)  金融债券利息收入    
(C)  国债利息收入    
(D)  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利息收入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d  
解析:⑴纳税人购买国债的利息收入,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⑵纳税人购买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和金融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计入应纳税所得额;⑶外单位欠款付给的利息收入,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15.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的规定,在纳税人为其雇员提取的下列费用中,可以在税前按照一定标准准予扣除的有( )。  
(A)  基本养老保险费    
(B)  基本失业保险费    
(C)  基本医疗保险费    
(D)  人寿保险保险费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纳税人为全体雇员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失业保险费,可以在税前扣除。但纳税人为其投资者或雇员个人向商业机构投保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以及在基本保险以外为雇员投保的补充保险,不得在税前扣除定资产。
16.根据《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税额中,准予从收入总额中扣除的是( )。  
(A)  消费税    
(B)  营业税    
(C)  城市维护建设税    
(D)  增值税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准予从收入总额中抵扣的税金包括: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关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但不包括增值税。   

17.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属于偷税行为的有( )。  
(A)  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少缴应纳税款的    
(B)  在账簿上多列支出,少缴应纳税款的    
(C)  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不缴应纳税款的    
(D)  以威胁方法拒不缴纳应纳税款的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选项D属于抗税   

18.根据我国《税收征管法》的规定,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收保全措施包括( )。  
(A)  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    
(B)  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    
(C)  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    
(D)  依法拍卖、变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a, c  
解析:选项BD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三、判断题 (本题型共10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O、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请将判断结果,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  
1.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度。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解析:⑴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原则,即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⑵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度,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临时股东大会不得对通知中未列明的事项作出决议。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3.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有效,为新要约。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4.只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才能从事会计工作,未取得会计做作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5.会计档案原件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必须经总会计师批准,在不拆散原卷册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输登记手续。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解析:如有特殊需要,必须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在不拆散原卷册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   

6.对营业税纳税人销售某项不动产价格明显偏低而又没有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应当首先按纳税人当月销售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其营业额。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解析:营业税的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时,价格明显偏低又没有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按照下列顺序核定其营业额:⑴按照纳税人“当月”提供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⑵按照纳税人“最近时期”提供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⑶按计算公式核定计税价格。   

7.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以融资租赁方式从出租方取得的固定资产,其租金支出可根据受益时间均匀扣除。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解析:⑴纳税人以经营租赁方式从出租方取得的固定资产,其符合独立纳立纳税人交易原则的租金,可根据受益时间均匀扣除。⑵纳税人以融资租赁方式从出租方的固定资产,其租金支出不得直接扣除,但可以按照规定提取折旧费分期扣除。   

8.关联企业间的应收账款,经人民法院判决负债方破产,破产企业的财产不足以清偿的负责部分,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债权方企业可以作为坏账损失扣除。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9.纳税人因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县级以上国家税务局、土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解析: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必须经省级税务机关批准。   

10.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恶意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票据权利。 ( )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  

四、计算题 (本题型共2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1.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0年5月发生以下业务:  
⑴从农业生产者手中收购玉米40吨,每吨收购价3000元,共计支付收购价款120000元。企业将收购的玉米从收购地直接运往异地的某酒厂生产加工药酒,酒厂在加工过程中代垫辅助材料款15000元。药酒加工完毕,企业收回药酒时取得酒厂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加工费30000元、增值税额5100元,加工的药酒当地无同类产品市场价格。本月内企业将收回的药批发售出,取得不含税销售额260000元。另外支付给运输单位的销货运输费用12000元,取得普通发票。  
⑵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450000元、增值税额76500元;支付给运输单位的购货运输费用22500元,取得普通发票。本月将已验收入库货物的80%零售,取得含税销售额585000元,20%用作本企业集体福利。  
⑶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60000元、增值税额27200元,材料验收入库。本月生产加工一批新产品450件,每件成本价380元(无同类产品市场价格),全部售给本企业职工,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71000元。月末盘存发现上月购进的原材料被盗,金额50000(其中含分摊的运输费用4650元。)  
⑷销售使用过的摩托车4辆,取得含税销售额25440元。另外,发生逾期押金收12870元。(药酒的消费税税率为10%)  
要求:  
⑴计算业务⑴中酒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⑵计算业务⑴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⑶计算业务⑵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⑷计算业务⑶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⑸计算业务⑷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计算业务⑴中酒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代收代缴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120000×(1-10%)+15000+30000〕÷(1-10%)=170000(元)  
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170000×10%=17000(元)  
⑵计算业务⑴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销项税额=260000×17%=44200(元)  
应抵扣的进项税额=120000×10%+5100+12000×7%=17940(元)  
应缴纳增值税=44200-17940=26260(元)  
⑶计算业务⑵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销项税额=585000÷(1+17%)×17%=85000(元)  
应抵扣的进项税额=(76500+22500×7%)×80%=62460(元)  
应缴纳增值税=85000-62460=22540(元)  
⑷计算业务⑶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销项税额=450×380×(1+10%)×17%=31977(元)  
进项税额转出=(50000-4650)17%+4650÷(1-7%)×7%=8059.5(元)  
应抵扣的进项税额=27200-8059.5=19140.5(元)  
应缴纳增值税=31977-19140.5=12836.5(元)  
⑸计算业务⑷中应缴纳的增值税  
销售摩托车应纳增值税=25400÷(1+6%)×6%=1440(元)  
押金收入应纳增值税=12870÷(1+17%)×17%=1870(元)  

2.某乡镇企业主要生产粮食白酒,200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为:  
⑴取得产品销售收入总额860万元(已扣除了给购货方的回扣20万元);  
⑵应扣除产品销售成本540万元;  
⑶发生产品销售费用80万元(其中含白酒的广告费用10万元)、管理费用120万元、财务费用40万元(其中含逾期归还银行贷款的罚息3万元);  
⑷应缴纳的增值税30万元、其他销售税费70万元;  
⑸营业外支出14万元(其中含通过当地希望工程基金会向某小学捐款10万元、缴纳税收滞纳金4万元);  
⑹实发工资总额98万元,已按实发工资总额和规定的比例计提了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该企业年平均在册职工125人,已知该企业人均月计税工资标准为600元。  
要求:  
计算该企业2001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会计利润总额=860-540-80-120-40-70-14=-4(万元)  
⑵计税工资标准=125×600×12=90(万元)  
⑶工资费用超标准=98-90=8(万元)  
⑷工会经费、福利费、教育经费超标准=98×(2%+14%+1.5%)-90×(2%+14%+1.5%)=1.4(万元)  
⑸调整所得额=-4+20+10+8+1.4+10+4=49.4(万元)  
⑹准许扣除的公益、救济标准=49.4×3%=1.48(万元)  
⑺应纳税所得额=49.4-1.48=47.92(万元)  
⑻2001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47.92×33%×90%=14.23(万元)  

五、简答题 (本题型共2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1.E市下辖F县的财政局于2003年2月28日作出了对丙公司罚款3000元的决定。丙公司于2003年3月1日得知后不服,向E市财政局申请行政复议。E市财政局经过审查,作出了“对丙公司罚款2000元”的行政复议决定。  
要求:  
根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⑴丙公司应当在什么时间之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简要说明理由。
⑵丙公司除了向E市财政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还可以向哪些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简要说明理由。  
⑶如丙公司对E市财政局的行政复议决定不服,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保护公司的权益。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丙公司应当在2002年5月1日之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当事人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⑵丙公司还可以向F县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申请人既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⑶丙公司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A公司拟向B公司订购一批办公用品,授权本单位员工甲携带一张记载有本单位签章、出票日期为2002年10月19日、票面金额为30万元的转账支票前往采购。10月20日,甲代表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30万元的买卖合同。该合同约定,A公司于合同签订当日以支票方式一次付款;B公司应当于11月20日前向A公司交付所购全部办公用品。甲在向B公司交付支票时,声明该支票未记载收款人,由B公司自己填写。  
B公司在收到该支票后,未在该支票收款人栏内记载自己的名称。2002年10月22日,B公司在与C公司的买卖合同中,直接将支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10月24日持票人C公司向D银行提示付款,10月26日,D银行通知C公司,该支票款项已到账,但却不能支取使用。  
要求:  
⑴A公司交付给B公司的支票未记载收款人,该支票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⑵B公司将未记载收款人的支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说明理由。  
⑶D银行通知C公司不能支取使用到账资金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该支票有效。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收款人名称属于支票的绝对应记载事项但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已。  
⑵乙公司将未记载收款人的支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支票的金额、付款人名称未补记前,不得背转让和提示付款。  
⑶丁银行的理由不成立。根据《票据法》的规定:出票人在付款人处的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时,付款人应当在见票当日足额付款。  

六、综合题 (本题型共2题,练习题提供正误对照,不记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1.甲、乙公司于2001年4月1日签订了一项购销合同,合同规定,甲向乙定购A产品5000套,每套单价0.3万元,甲向乙预付定金200万元。合同规定,乙公司于4月20日、5月20日、6月20日前分别供货1500套、1500套、2000套。甲方收货后10天内付清货款,任何一方违约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均应支付赔偿金。双方在合同中还约定,以甲公司持有的乙公司1000万元的股票作为质押。4月5日甲公司按期支付定金,并办理了股票质押登记手续。乙公司于4月15日根据合同约定发出第一批货物,但甲公司收货10天内只支付了第一批货物40%的货款。因甲公司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故公司拒绝发出第二批货物。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⑴双方约定的定金担保何时生效?并说明理由。  
⑵双方约定的质押担保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⑶乙公司拒绝发出第二批货物理由是否充分?并说明理由。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定金合同自4月5日起生效。根据《担保法》的规定,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⑵质押担保无效。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不得接受以本公司的股票为质押权的标的。  
⑶乙公司拒绝发出第二批货物的理由成立。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先履行一方未履行或者履行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  

2.2002年1月,某市财政局派出检查组对国有大型企业甲(以下简称“甲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中了解到以下情况:  
⑴2001年3月10日,甲企业收到一张由甲企业和乙企业共同负担费用支出的原始凭证,甲企业会计人员A以该原始凭证及应承担的费用进行财务处理,并保存该原始凭证;同时应乙企业的要求将该原始凭证的复印件提供给乙企业用于账务处理。  
⑵2001年4月1日,会计人员B发现一张由丙企业开具的金额有成熟的原始凭证,B要求丙企业进行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丙企业印章。  
⑶2001年4月10日,会计人员C发现一张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C仍以该原始凭证进行了账务处理。  
⑷2001年5月10日,职工代表D要求本厂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并向职工代表大会说明本厂的“重大投资、融资和资产处置决策及其原因”,遭到了厂长张某的拒绝。  
⑸2001年6月10日,经会计机构负责人E批准,本厂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F将部分会计档案复制给丁企业。  
⑹2001年7月10日,甲企业拟销毁一批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其中包括两张未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由总会计师G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后,该批会计档案于7月14日销毁  
⑺2001年8月10日,厂长张某以总会计师G“擅自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为由,撤销了总会计师G的职务,并决定该厂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及有关法律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⑴会计人员A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⑵会计人员B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⑶会计人员C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⑷职工代表D的要求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⑸F将部分会计档案复制给丁企业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⑹甲企业在销毁会计档案的过程中,有哪些不符合规定这处?  
⑺张某撤销总会计师G的职务、并决定该厂不现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您的答案:  
, ,   
正确答案:  
⑴会计人员A的做法不符合规定。根据《会计工作规范》的规定,一张原始凭证所列的支出需要两个以上的单位共同负担时,应当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开具原始凭证分割单给其他应负担的单位,而不是给复制件。  
⑵会计人员B的做法不符合规定。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了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⑶会计人员C的做法不符合规定。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⑷职工代表D的要求成立。根据《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的或者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应当至少每年一次向本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公布财务会计报告,重点说明“与职工利益密切的信息”、“重大的投资、融资和资产处置决策及其原因”等内容。  
⑸F将部分会计档案复制给丁企业的做法不符合规定。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档案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须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在不拆散原卷册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  
⑹①对于保管期满但尚未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②应由单位负责人(而不是总会计师)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⑺张某的做法不符合规定。①根据《总会计师条例》的规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总会计师,由本单位主要行政领导提名,政府主管部门任命、聘任或者解聘;②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