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来源:优易学  2011-11-2 21:59: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会计主体: 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是会计所服务的特定单位。

  明确界定会计主体,是会计核算的重要前提,是为了把会计主体的经济业务与其他会计主体以及投资者的经济业务划分开。

  会计主体可以是一个独立的法律主体也可以不是一个独立的法律主体

  2、持续经营:假定作为会计主体的企业是持续的、正常经营的,不考虑企业是否将要破产清算,也不考虑企业大规模削减业务。

  只有在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企业的资产和负债才区分为流动和长期的,企业资产才能以历史成本计价而不以现行成本或清算价格计价,才有必要和可能进行会计分期并为采用权责发生制奠定基础,才能正确区分资本与负债成为必要。

  3、会计分期:又叫会计期间,把企业持续不断的生产经营过程划分为若干较短的等距会计期间,一般分为年度和中期。年度和中期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

  明确了会计期间的前提,才产生了本期与非本期的区别,才产生了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才能正确贯彻配比原则。

  4、货币计量:采用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并假定币值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