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设备的经济寿命估算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3:06: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设备的经济寿命估算
确定设备经济寿命的的方法可以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模式。
1.静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
静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就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基础上计算设备年平均成本。使为最小的N0就是设备的经济寿命。
(2.3.1)
式中:——N年内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
P——设备目前实际价值;
Ct——第t年的设备经营成本;
LN——第N年末的设备净残值。
2.动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
动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就是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计算设备的净年值NAV或年成本AC,通过比较年平均效益或年平均费用来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N0。其公式参见(2.3.3)和(2.3.4),即:
(2.3.3)
(2.3.4)
在上式中,如果使用年限N为变量,则当N0(0<N0≤N)为经济寿命时,应满足:
当(CI-CO)t>0时,NAV→最大(max);
当(CI-CO)t<0时,NAV→绝对值最小(min)。
如果设备目前实际价值为P,使用年限为N年,设备第N年的净残值为LN,第t年的运行成本为Ct,基准折现率为ic,其经济寿命为N0。
(2.3.5)
(2.3.6)
式中[P(A/P,i,n)–L(A/F,i,n)]为资金恢复费用。由“等额支付系列偿债基金公式”和“等额支付系列资金回收公式”可得:
代入(2.3.6)式,得:(2.3.7) 由式(2.3.3)~式(2.3.7)可以看到,用净年值或年成本估算设备的经济寿命的过程是:在已知设备现金流量和利率的情况下,逐年计算出从寿命1年到N年全部使用期的年等效值,从中找出平均年成本的最小值(项目考虑以支出为主时)或是平均年盈利的最大值(项目考虑以收入为主时)所对应的年限,从而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这个过程通常是用表格计算来完成的。
3.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就是对新设备(包括原型设备和新型设备)方案与旧设备方案进行比较分析,也就是决定现在马上购置新设备、淘汰旧设备;还是至少保留使用旧设备一段时间,再用新设备替换旧设备。新设备原始费用高,营运费和维修费低;旧设备原始费用(目前净残值)低,营运费和维修费高。必须进行权衡判断,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一般情况是要进行逐年比较。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