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造价工程师《计价控制》应试辅导资料(15)
来源:优易学  2009-9-28 15:29: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

第三节 工程造价信息的管理

  工程造价信息是一切有关工程造价的特征、状态及其变动的消息的组合。

  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

  指数的概念:指数是用来统计研究社会经济现象数量变化幅度和趋势的一种特有的分析方法和手段。指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指数指放映社会经济现象变动与差异程度的相对数。而从狭义上说,统计指数是用来综合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复杂总体数量变动状况的相对数。所谓复杂总体,是指数量上不能直接加总的总体。

  工程造价指数及其特性分析

  工程造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由于价格变化对工程造价影响程度的一种指标,它是调整工程造价价差的依据。工程造价指数反映了报告期与基期相比的价格变动趋势。

  工程造价指数包括的内容(1)各种单项价格指数; 2)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3)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 4)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造价指数。

  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

  各种单项价格指数的编制(1)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等价格指数的编制。这种价格指数的编制可以直接用报告期价格与基期价格相比后得到。其计算公式如下: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价格指数= —基期人工日工资单价(材料预算价格、机械台班单价); —报告期人工日工资单价(材料预算价格、机械台班单价)。(2)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间接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等费率指数的编制。其计算公式如下: 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费率指数=pn/po

  式中 po——基期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费率;

  pn——报告期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费率。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的编制(1)同度量因素的选择。既然已经明确了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一种质量指标指数,那么同度量因素应该是数量指标,即设备、工器具的采购数量。那么就会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应该选择基期计划采购数量为同度量因素,还是选择报告期实际采购数量为同度量因素。根据统计学的一般原理,此处可分为拉斯贝尔体系和派许体系。1)拉斯贝尔体系。按照拉斯贝尔的主张,以基期销售量为同度量因素,此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综合指数; 和 ——基期与报告期价格; ——基期数量。 2)派许体系。按照派许的主张,以报告期销售量为同度量因素,此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实际上,这一原则可以表述为,确定同度量因素的一般原则是:质量指标指数应当以报告期的数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即使用派氏公式;而数量指标指数则应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即使用拉氏公式。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的编制。

  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报告期建筑安装工程费)/(报告期人工费/人工费指数+报告期材料费/材料费指数+报告期施工机械使用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指数+报告期建筑安装工程其他费用/建筑安装工程其他费用综合指数)

  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指数=(报告期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造价)/(报告期建筑安装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报告期设备、工器具费用/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报告期工程建设其他费/工程建设其他费指数)

责任编辑:伊Ⅴ依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