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工程师: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必要性
来源:优易学  2010-2-20 18:55: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目前,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全面展开,中西部地区已形成了大投入、大发展的态势,为了能够合理有效地利用国家投资,急需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而目前我国工程咨询代理制度发育不成熟,行业协会自律机制亟待加强,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工程建设、管理与国际接轨使我国建筑产业的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
1、在我国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可行的
a、随着我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网络为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 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基础,同时也培训锻炼了一批专业人才;而计算机的信息网络所带来的高效、安全、功能完善倍受广大用户青睐,同时互联网技术也使远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成为可能。二十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是技术不断创新的世纪,谁能利用新知识、新技术,谁就能在本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我们应该抓住加入WTO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行建筑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
b、我国目前建筑工程造价是在国家统一定额指导下,各省和自治区编制本省的单位估价表为主要结算依据,以往每隔三至五年定额就需要更新一次。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的快速应用,要求定额更新的速度加快,如果建立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则可以将定额编制管理人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及时地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定额子目、增加补充定额。同时它对于不同的省、区之间或不同的地域之间还有一定的可比性和参考性。
2、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利于国家宏观控制和管理
自美国发生9.11事件以来,世界经济出现滑坡,我国经济增长难度加大,因而我国既需要扩大内需,同时,还要加大结合调整力度和体制改革。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固定咨询投资尤以斟酌建设为主要投资,因此,如何控制好斟酌建设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国家有关部门通过该系统可以方便、快捷、准确地掌握我国基本建设全局情况,以便及时制定政策,从宏观上调控和管理好斟酌建设投资,为我国进行投资体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3、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为招标投标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全面推行招投标制。而不同地区材料价格、人工费、机械费及取费等方面不尽相同,如果有了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筑施工企业则可通过该系统察看工程项目概况、选择工程项目,还可根据投标地的环境、地理地质善,材料价格、施工条件等各方面因素来确定施工方案。而对于建设单位来说,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好的施工企业。由于建筑施工企业流动性大,招投标活动又不受地区或部门的限制,要想真正全面地了解一个施工企业允诺较大。但是,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建设单位或招标方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前来竞标的建筑施工企业的简历、资质等级等情况,如人力资源情况、设备情况、近几年来业绩、有无重大事项等各方面的信息,对于评标工作的准确性提供了一个可靠依据,因而能比较客观的对其进行评价,减少“人为操作”的可能性。同时,笔者建议对招投标工程进行事后评价,也应是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以便信息化管理形成良性循环。
4、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可对降低工程造价有指导作用
因材料价格占建筑工程造价的60%左右,且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建筑工程材料价格是否合理对降低工程造价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而在这里重点论述一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材料价格的影响。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确定材料价格的依据主要有:定额价格、调差文件、据实调差部分。对于定额价格和调差文件价格目前主要是由定额管理部门制定下达,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有关部门往往不能对其进行有力的监督,如果有了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监督部门可以及时地通过该系统查看不同省市间、邻近地区间价格比较,审查各级定额管理部门下达调差文件材料价格的合理性,因而可以正确、准确地确定调差价格。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高效性、准确性、重要性尤其符合现在对据实调差材料价的确定上。由于不同的工程所用的材料不尽相同,而且,定额和调差,但在据实调差过程中,会出许多不良问题,如由于种种原因同一材料可能有几张不同价格的发标,施工单位报高不报低等情况。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后,这类事情就可以避免,从而可以直接地节约工程造价。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