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风险损失的控制技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7:16: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风险损失的概念、分类与特点
  风险损失的概念与分类
  风险损失是指由于一个或多个意外事件的发生,在某一特定条件和特定企业内外产生的多种损失的综合。产生于企业内部的损失,称企业风险损失;其余称企业外部风险损失。在本概念中,应注意以下几个基本观点。
  第一,意外事件是产生风险损失的直接原因。防范风险损失的关键在于预测、预防、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预测是指注重风险预测,变意料之外为意料之中;预防是指在预测的基础上,预先做好各种应变准备;防止则是指对可避免的不利的意外事件,通过全面管控,使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实现上述目标,有必要对意外事件的分类做简要说明。据事件的可预见程度,可分为可预见与不可预见意外事件;据事件的可控程度,可分为可避免与不可避免意外事件;据事件发生的地点,可分为企业内部与外部意外事件;据事件的性质,可分为自然意外事件、社会意外事件、经济意外事件、科学技术意外事件等。据事件对社会进步所起的作用,可分为积极意外事件与消极意外事件。
  第二,风险损失是由意外事件引起的企业内外多种损失的综合。这实际上是强调风险损失构成的复杂性及与非企业风险损失的区别。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也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损失,诸如正常的停工损失、废品损失等,这些不是这里侧重研究的内容。所谓风险损失是特指出乎意料之外的有关损失。风险损失种类繁多。从损失的性质上分,可分为经济损失、政治损失、企业信誉损失等,从损失的作用时间长短上分,可分为长期损失与短期损失;从损失与企业经济联系程度上分,可分为直接经济损失与间接经济损失;从损失的可预防程度上分,可分为可预防风险损失与不可抗拒风险损失。人们对待风险损失的态度,往往注重经济损失,忽视政治损失与企业信誉损失;注重直接经济损失,忽视间接经济损失;强调不可抗拒风险损失,忽视可预防风险损失;强调企业内部风险损失,忽视企业外部风险损失。这些认识对全面防止风险损失极其不利,必须加以纠正。
  第三,概念中强调的“特定条件、特定企业”,是指意外事件的发生只是产生风险损失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就是说,只有意外事件的发生,企业不一定产生风险损失。对于采取了得力预防措施的企业,不仅不会蒙受风险损失,相反会获得风险收益;只有那些措施不得力的企业,才会蒙受风险损失。这实际上是提醒人们,风险损失通常是可以预防的,其成功的关键在于企业要积极主动采取防范风险损失的措施。
风险损失的特点
  一般地说,风险损失具有以下特点:
  ①可预见性。即风险通常是可以预测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意外事件的发生都有先兆,只要人们能及时采集这些先兆性信息,综合分析处理,总会发现事物变化的规律,对意外事件的发生做出准确及时的预测预报,这对于企业防止风险损失是有特殊意义的。但目前由于人们的能力所限和工作失误,尚不能及时预测预报全部意外事件。
  ②可预防性。既然意外事件通常可以预见,当然也就可以预防对应的风险损失了。对于未知意外事件可能引起的损失,企业一方面可采取得力措施,防止有害意外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企业也可预先做好应变准备,不幸事件虽然发生也可化险为夷。当然,所谓可预防不是绝对的。
  ③可分配性。即风险损失可以依据风险共担原则,在企业内外和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合理分配。这也为防止企业风险损失提供一条有效途径。
  ④突发性。即风险损失往往瞬间出现,给人以突然袭击,淬不及防。这就要求企业临危不乱,沉着应变,化不利为有利。
  ⑤并存性。即指风险损失与风险收益是相互依存,相互矛盾的两个侧面,它们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伴随风险的增大,风险收益和风险损失会同步增大。如果企业敢于承担风险,既可望获得风险收益,也可能蒙受风险损失,企业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⑥竞争性。就是说企业风险源之一来自竞争对手,企业风险损失大小通常与企业竞争成败有关,因而,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对手的竞争策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企业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⑦多样性。即风险损失的存在形式是复杂多样的,企业对此必须深刻理解。
  ⑧系统性。即风险损失是一种覆盖面很广的多种社会损失的综合,各类损失是相关的整体。这就要求企业必须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分析整个风险系统,统筹兼顾全方位、全过程,发挥系统优势,采取综合调控措施,既要抓住重点,又不能顾此失彼,因小失大,才能确保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