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外部公众关系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59: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外部公众关系的重要性
  外部公众是指一个组织内部公众之外的其他各种社会公众。任何一个组织在社会中都不可能孤立存在,而必须与其他各种组织相互依赖、互存互荣地联系在一起。一个组织能否正确地处理它的外部公众关系,不仅是衡量其素质的基本标准之一,也是组织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组织外部公共关系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与其外部公众建立经常性的密切联系,了解和掌握外部公众的动态、意见和要求,同时也将本组织的活动及时、主动地让外部公众知晓。组织与外部公众都必须调整各自的活动,彼此相适应。开展外部公共关系工作的目的,在于促进组织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协调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消除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冲突,制订正确的决策,为本组织的存在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几种主要的外部公众关系
  一个组织(如企业)所面临的主要几种外部公共关系主要有:
  (1)顾客关系。“顾客关系”的内含在现代社会非常广泛,它指的是各种消费资料、生产资料乃至精神产品的生产者、供应者与购买者、消费者之间的广泛联系。凡提供某种形式的产品或服务供大众消费和生产消费需要的,都存在顾客关系。因此,顾客关系不仅存在于商业部门和服务行业,而且存在于所有物质生产部门、金融机构以及文化、出版等事业单位。顾客关系是企业重要的一种外部公关业务。急顾客之所急,强烈的顾客导向,是企业公共关系成功的关键。
  建立良好的顾客关系,首先要树立“顾客第一”、“顾客至上”的指导思想和经营观念。如果只讲“利润第一”,只顾本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只讲企业盈利,一味追求利润,不顾消费者利益,不讲公益道德,最终只能是企业自己害自己。其次,要向顾客提供优质产品,这是建立良好顾客关系的物质基础。没有适合顾客需要的优质产品,就不可能产生顾客的购买欲望和购买行为。第三,要了解和掌握顾客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搞好市场预测。第四,要提供始终如一的完善服务。完善服务包括良好的售前服务,售时的微笑服务,可靠的售后服务,完善可靠的售后服务是企业信誉的重要保证。第五,要处理好从生产至产品到顾客手中的一切中间环节。企业在顾客中的信誉往往要靠经销、批发、零售、运输等一系列中间环节来建立和维持,中间环节畅通对良好顾客关系影响极大。第六,要尽量做好处理顾客纠纷的善后工作。一旦出现差错和纠纷,必须迅速认真准确地答复和处理,态度要诚恳,问题要解决。要稳定顾客,以防被竞争对手拉去。第七,加强消费管理,把握消费动向,进行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组织消费,创造消费,在处理顾客关系中企业要掌握主动。如组织消费者俱乐部,创办消费者与企业联谊会,发行顾客公共关系杂志,利用各种媒介开展消费者教育活动,扩大消费队伍,培养本企业商品的爱用者等等。
  (2)社区关系。社区是指人们共同活动的一定区域,如村庄、城镇、区乡、街道等。社区关系亦称区域关系、地方关系,即指企业组织与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及当地居民之间的睦邻关系。
  社区是企业组织的根基所在。企业的生存发展有赖于良好的社区环境。社区关系是企业内部员工关系的延伸,许多员工就是当地社区的居民,社区居民又往往是最稳定的顾客,企业作为法人又是社区的公民,所以要争取当地政府、新闻界和社会团体等的支持。
  企业组织要主动搞好社区关系,在社区中树立一个“合格公民”的良好形象。在生产安全、环境卫生、正常秩序、良好服务、公共设施、公益赞助、社区活动等方面、企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要爱护社区,以社区为家,为社区造福,争取获得社区各种公众的支持、合作和爱戴。否则,企业就难在社区立足生根。
  (3)新闻界关系。新闻界关系又称媒介关系,是指与报纸、杂志、电台和电视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工作人员的关系。新闻公众是“无冕之皇”,是最重要的外界公众,也是一种特殊公众。公众关系工作必须借助新闻界来实现公关目标,树立产品和组织的良好形象,提高组织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公关人员应十分熟悉新闻媒介的特殊工作性质和活动方式,经常主动与新闻界联络和沟通,遵循“双四原则”去建立良好的新闻媒介关系。所谓“双四原则”,即“四要”与“四不要”原则。“四要”的原则是:1)要以礼相待,即对待各新闻机构和各记者、编辑,要友好热情,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2)要以诚相待,即要提供真实可靠的材料和数据,不能弄虚作假。3)要平等相待。一是对各种不同的新闻媒介如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都要一视同仁;二是对记者报道的成绩和失误,领导和工人,组织和个人,都要一视同仁,热情协助。4)要迫不及待,即对缺点、失误的报道,如情况属实,要立即改进,不能阳奉阴违,或无动于衷。“四不要”的原则是:1)不要“一厢情愿”,即不要对新闻媒介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要强迫记者按组织意愿写稿。2)不要“以利相交”,即不要对新闻媒介搞庸俗关系,如请客送礼,金钱贿赂。3)不要“变相交换”,即不要以登广告作为不发表不利于企业的报道的交换条件。4)不要“临渴掘井”,即对新闻媒介不能搞急功近利的事,不能采取“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实用主义态度。良好的新闻媒介关系,不仅使组织得到一位好朋友,而且为有效地开展公共关系工作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4)社会名流关系。社会名流是指那些对公众舆论和社会生活有较大影响的人物,如党政、工商界、金融界要人,科学、教育、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文化、艺术、体育界的名流,以及新闻出版界的重要人物等等。
  由于社会名流的社会知名度高,是新闻界和社会公众注意的“热点”。组织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能充分地利用他们的见识、经验、专长为组织提供有益的咨询意见;利用他们广泛的社会联系,扩大组织的社会交往范围;借助他们的社会声望,提高组织知名度。总之,良好的社会名流关系,能直接或间接地为组织创造良好的舆论气氛,提高组织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和信誉度。
  (5)政府关系。政府是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任何组织都必须服从政府的领导和指导。政府关系是组织最重要的外部公共关系。要建立良好的政府关系,组织要切实做到以下几方面:
  1)组织要自觉接受政府的领导,服从政府各职能机构的指导,生产经营活动中要遵纪守法。
  2)要加强组织与政府之间的信息沟通。组织要以政府的政策、方针、法令,作为自己决策和行动的依据;同时要及时上报组织的实际情况,为政府纠正政策执行中的偏差和制定新的政策提供依据。3)要熟悉政府机构的内部层次,工作范围和办事程序,并与各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关系,以提高办事效率。4)要争取政府对本组织的重视和信赖。5)正确处理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公关人员应善于从组织角度协调国家与组织利益,首先是兼顾二者利益,其次在不易兼顾时,组织的局部利益要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
  (6)国际公共关系。国际公共关系即国外公众关系,是指一企业或其他组织的活动进入国际范围,与其它国家的企业或相应组织以及与当地人民发生信息交流和传播关系。
  国际公共关系的发生和发展,主要是战后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及其实行全球战略和全球性的信息交流的结果。在当代,任何一个企业要进入国际市场,都必须运用传播手段进行国际间的信息沟通,都离不开国际公共关系。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发展国际公共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开展国际公共关系,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际外贸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动向,了解世界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信息,并运用国际公共关系手段,向国外公众、舆论和市场传播自己的信息。树立产品、服务和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信誉度。
  国际公共关系与国内公共关系不同,它是一种跨文化传播,因此必须具备国际公共关系的知识和业务能力,与国际公关界建立工作上的联系,培养合格的国际公关人才,提高对外业务的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我国国际公共关系的水平。
  以上是从内部和外部公众对象的角度,分析了各组织的公共关系。不同类型的组织,其公共关系对象有较大差别,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