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企业债券的种类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45: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企业发行的债券多种多样,按照不同的标准有多种分类方法,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种:
  (1)按债券发行是否设定担保,分为担保债券和无担保债券。
  担保债券是设定财产作为偿付担保的债券,企业设定的有关担保财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等,以此确保履约。担保财产的所有权仍属于筹资企业,但担保期间不得随意处置。
  无担保债券也称为信用债券,是指企业发行时不指定担保品,而完全凭借自身信用保证偿付本息的债券。
  二者相比较,担保债券对债权人的利益有双重保障,一是企业资信,二是抵押财产。而信用债券仅有一重保证,并且财产清偿的顺序在担保债券之后,因而对持券人来说,信用债券的风险较大,但投资收益率相对高些。
  (2)按发行合同是否允许转换为普通股股票,可分为可转换债券和不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指发行合同允许持券人按预定的条件、时间和转换率将持有的债券转换为企业的普通股票。不能享受这种权利的债券则为不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有助于企业顺利发行。原因在于:当企业经营前景乐观,股市行性看涨时,债券持有者愿意将持有的债券按较优惠的预定转换率调换成普通股票,以获取资本利得或参与分享企业剩余盈利。而一旦企业业绩欠佳,股市下跌,债券持有者亦可自主决定不进行调换,仍然定期获取本息偿付。因而可转换债券对投资者有较大的机动性和吸引力。对企业来说,由于可转换债券的利息率较低,可以降低筹资直接成本,因而可转换债券成为当前企业筹集长期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
  但是,利用可转换债券筹资存在较大的投机性和风险性。一旦转换不能实现或转换价格过高,债务则会因得不到偿还而成为长期负担,可能给企业信誉及维持良好的财务结构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利用可转换债券筹资必须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权衡,慎重作出决策。
  此外,企业债券还可依据其他标志进行分类,如记名与不记名债券、分期偿还与一次偿还债券等等。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