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注意事项(上)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5:21: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根据《土地登记规则》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五条规定,须办理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的有以下三种类型:

   1.新开工的大中型建设项目使用划拨国有土地的;
   2.其他项目使用划拨国有土地的;
   3.集体土地依法转为国有土地后,原集体土地使用者继续使用该国有土地的。

   一、申请
   1.申请人:划拨国有土地使用者。
   2.申请时限:为核发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

   新开工的大中型建设项目使用划拨国有土地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接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给的建设用地批准书之日起30日内申请土地预登记;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持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和其他有关文件申请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其他项目使用划拨国有土地的,土地使用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接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用地文件之日起30日内,持批准用地文件申请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集体土地依法转为国有土地后,原集体土地使用者继续使用该国有土地的,应当在土地所有权性质变更后30日内申请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3.申请人应提交的土地权属证明文件:
   1)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
   2)建设用地批准书。
   3)新开工大中型建设项目土地预登记文件。
   4)大中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报告。
   5)征地勘测图件。
   6)原《集体土地使用证》。
   7)其他证明文件。

   二、权属审核

   1.设定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范围。
   2.经征地勘测的宗地面积应与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批准的用地面积基本一致。

   三、注册登记核发证书

   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应报人民政府批准,依据经人民政府批准的《土地登记审批表》内容进行注册登记。
   1.在《土地登记卡》上注册登记。如果该宗地在登记前已进行过其他土地权利登记,且宗地的地号、图号、宗地面积未发生变更的,在原《土地登记卡》上进行;宗地未进行过其他土地权利登记或进行过登记但宗地的地号、图号、宗地面积发生变更的,建立新的《土地登记卡》。
   2.依据《土地登记卡》填写《土地归户卡》。
   3.根据《土地登记卡》填制《国有土地使用证》,由土地登记机关代表政府核发给划拨国有土地使用者。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