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土地估价师:在我国主要类别土地利用的方式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5:58: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在我国主要类别土地利用的方式:

  1、从土地利用效益的角度来考虑,土地利用方式有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

  粗放型土地利用方式,是指依靠外延扩张,通过增加土地面积来满足获取土地收益的方式。粗放型土地利用方式的标志是土地的投入和单产都很低。

  集约型土地利用方式,是指依靠增加物质和劳动投入来提高土地收益的利用方式。为了协调土地经济供给的稀缺性和人类对土地需求的无限性的矛盾,目前各国都提倡集约型土地利用方式。

  2、土地利用方式的另一种理解是,它相当于土地利用类型,如耕地、园地、林地的利用等。它近似于土地利用类型,但不同地方细类有所不同,可以分得很细。

  (1)农用地利用的方式农用地利用的方式主要是采取土地承包经营的方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也有期限:耕地30年;草地30~50年;林地30~70年。特殊林地的承包期经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延长。

  (2)建设用地利用的方式主要是:无偿(行政划拨),有偿(出让、转让)。

  其中,出让土地使用权的设定期限:依据用途不同而有不同的年限。城市用地中: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商业、娱乐、旅游用地40年;综合或其他用地50年。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