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传动件的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9:16: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机械设备中——轴、键、联轴器和离合器是最常见的传动件,用于支持、固定旋转零件和传递扭矩。
    (一)轴的分类和特点
    1.按承受载荷的不同,轴可分为转轴、传动轴和心轴。
    (1)转轴:既传递扭矩又承受弯矩,如齿轮减速器中的主、从动转轴。
    (2)传动轴:只传递扭矩而不承受弯矩或弯矩很小,如汽车的传动轴。 
    (3)心轴:只承受弯矩而不传递扭矩,如自行车的前轴。
    2.按轴线的形状不同,轴可分为直轴、曲轴和挠性钢丝轴。
    (1)直轴的轴线是一条直线,在工程中,大多数的轴是直轴。 
    (2)曲轴的轴线不是一条直线,常用于往复式机械设备中,将旋转运动转换成往复运动,或将往复运动转换成旋转运动,如活塞式压缩机的主轴和燃油发动机的主轴。
    (3)挠性钢丝轴是由几层紧贴在一起的钢丝层构成,可以把转矩和旋转运动灵活地传到任何位置,常用于振捣设备中。
    (二)轴的材料
    轴的材料通常采用:碳素钢和合金钢;
    对于不重要或受力较小的轴,常采用碳素结构钢;
    对于有特殊要求的轴,常采用合金钢。
    二、键
    键主要用作轴和轴上零件之间的周向固定以传递扭矩,有些键还可实现轴上零件的轴向固定或轴向移动。如减速器中齿轮与轴的联结。
    (一)键的分类
    键分为平键、半圆键、楔向键、切向键和花键等。
    (二)各类键的特点
    1.平键
    平键的两侧是工作面,上表面与轮毂槽底之间留有间隙。其定心性能好,装拆方便。常用的平键有普通平键和导向平键两种。
    2.半圆键
    半圆键也是以两侧为工作面,有良好的定心性能。半圆键可在轴槽中摆动以适应毂槽底面,但键槽对轴的削弱较大,只适用于轻载联结。
    3.楔键
    楔键的上下面是工作面,键的上表面有1:100的斜度,轮毂键槽的底面也有1:100的斜度。把楔键打入轴和轮毂槽内时,其表面产生很大的预紧力,工作时主要靠摩擦力传递扭矩,并能承受单方向的轴向力。
    其缺点是会迫使轴和轮毂产生偏心,仅适用于对定心精度要求不高、载荷平稳和低速的联结。
    楔键又分为普通楔键和钩头楔键两种。
    4.切向键
    切向键是由一对楔键组成,能传递很大的扭矩,常用于重型机械设备中。
    5.花键
    花键是在轴和轮毂孔周向均布多个键齿构成的,称为花键联结。
    它适用于定心精度要求高、载荷大和经常滑移的联结,如变速器中,滑动齿轮与轴的联结。
    按齿形不同,花键联结可分为:矩形花键、三角形花键和渐开线花键等。
    花键联结可以做成静联结,也可以做成动联结。
    三、联轴器与离合器
    联轴器和离合器主要用于轴与轴或轴与其他旋转零件之间的联结,使其一起回转并传递转矩和运动。
    (一)联轴器的分类和特点
    联轴器分刚性和弹性两大类。
    (1)刚性联轴器由刚性传力件组成,分为固定式和可移式两类。
    固定式刚性联轴器不能补偿两轴的相对位移,可移动式式刚性联轴器能补偿两轴的相对位移。
    (2)弹性联轴器包含弹性元件,能补偿两轴的相对位移并有吸收振动和缓和冲击的能力。
    (二)离合器的分类
    离合器主要用于在机械运转中随时将主、从动轴结合或分离。
    离合器主要分为牙嵌式和摩擦式两类;
    还有电磁离合器和自动离合器。
    (三)联轴器和离合器的区别
    用联轴器联结的从、动两根轴,只有在机器停止工作后,经过拆卸才能把它们分离。如汽轮机与发电机的联结。
    用离合器联结的从、动两根轴,能够在从、动件运动状态下分离。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