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辅导:监理工作的基本表式
来源:优易学  2011-11-6 14:31: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监理工作的基本表式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规范中基本表式有三类:
  A类表共10个表(A1~A10),为承包单位用表,是承包单位与监理单位之间的联系表,由承包单位填写,向监理单位提交申请或回复。
  B类表共6个表(B1~B6),为监理单位用表,是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之间的联系表,由监理单位填写,向承包单位发出的指令或批复。
  C类表共2个表(C1、C2),为各方通用表,是工程项目监理单位、承包单位、建设单位等名有关单位之间的联系表。
  (一)承包单位用表(A类表)
  本类表共10个,A1~A10,主要用于施工阶段。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内容:
  1.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A1)
  施工阶段承包单位向监理单位报请开工和工程暂停后报请复工时填写,如整个项目一次开工,只填报一次,如工程项目中涉及多个单位工程且开工时间不同,则每个单位工程开工都应填报一次。考*试大*申请开工时,承包单位认为已具备开工条件时向项目监理部申报“工程开工报审表”,监理工程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审核,认为具备开工条件时,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报建设单位。具体条件为:
  (1)工程所在地(所属部委)政府建设主管单位已签发施工许可证;
  (2)征地拆迁工作已能满足工程进度的需要;
  (3)施工组织设计已获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4)测量控制桩、线已查验合格;
  (5)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现场管理人员已到位,机具、施工人员已进场,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
  (6)施工现场道路、水、电、通信等已满足开工要求。
  由于建设单位或其他非承包单位的原因导致工程暂停,在施工暂停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项目监理部应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报请复工;由于施工单位原因导致工程暂停,在具备恢复施工条件时,承包单位报请复工报审表并提交有关材料,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复工报审表,施工单位恢复正常施工。
  2.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A2)
  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向项目监理部报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的同时,填写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施工过程中,如经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发生改变,工程项目监理部要求将变更的方案报送时,也采用此表。施工方案应包括:工程项目监理部要求报送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季节性施工方案,重点部位及关键工序的施工工艺方案,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方案等。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审查并在约定时间内核准,同时报送建设单位,需要修改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书面意见退回承包单位修改后再报,重新审核。
  审核的主要内容为:
  (1)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否有承包单位负责人签字;
  (2)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3)施工总平面图是否合理;
  (4)施工部署是否合理,施工方法是否可行,质量保证措施是否可靠并具备针对性;
  (5)工期安排是否能够满足施工合同要求,进度计划是否能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施工所需人力、材料、设备与进度计划是否协调;
  (6)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健全;
  (7)安全、环保、消防和文明施工措施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8)季节施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可行、合理和先进。
  3.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A3)
  由承包单位报送监理单位,专业监理工程师和总监理工程师分别签署意见,审查批准后,分包单位完成相应的施工任务。审核的主要内容有:
  (1)分包单位资质(营业执照、资质等级);
  (2)分包单位业绩材料;
  (3)拟分包工程内容、范围;
  (4)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上岗证。
  4.______报验申请表(A4)
  本表主要用于承包单位向监理单位的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申报。考&试大&用于隐蔽工程的检查和验收时,承包单位必须完成自检并附有相应工序、部位的工程质量检查记录;用于施工放样报检时应附有承包单位的施工放样成果;用于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应附有相关符合质量验收标准的资料及规范规定的表格。
  5.工程款支付申请表(A5)
  在分项、分部工程或按照施工合同付款的条款完成相应工程的质量已通过监理工程师认可后,承包单位要求建设单位支付合同内项目及合同外项目的工程款时,填写本表向工程项目监理部申报,附件有:
  (1)用于工程预付款支付申请时:施工合同中有关规定的说明;
  (2)在申请工程进度款支付时:已经核准的工程量清单,监理工程师的审核报告、款额计算和其他有关的资料;
  (3)在申请工程竣工结算款支付时:竣工结算资料、竣工结算协议书;

  (4)在申请工程变更费用支付时:“工程变更单”(C2)及有关资料;
  (5)在申请索赔费用支付时:“费用索赔审批表”(B6)及有关资料;
  (6)合同内项目及合同外项目其他应附的付款凭证。
  工程项目监理部的专业工程监理工程师对本表及其附件进行审批,提出审核记录及批复建议。同意付款的,应注明应付的款额及其计算方法,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以“工程款支付证书”(B3)批复给施工单位并通知建设单位。不同意付款时应说明理由。
  6.监理工程师通知回复单(A6)
  本表用于承包单位接到项目监理部的“监理工程师通知单”(B1),并已完成了监理工程师通知单上的工作后,报请项目监理部进行核查。监理工程师应对本表所述完成的工作进行核查,签署意见,批复给承包单位。本表一般可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认,重大问题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7.工程临时延期申请表(A7)
  当发生工程延期事件,并有持续性影响时,承包单位填报本表,向工程项目监理部申请工程临时延期;工程延期事件结束,承包单位向工程项目监理部最终申请确定工程延期的日历天数及延迟后的竣工日期。工程项目监理部对本表所述情况进行审核评估,分别用“工程临时延期审批表”(B4)及“工程最终延期审批表”(B5)批复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
  8.费用索赔申请表(A8)
  本表用于费用索赔事件结束后,承包单位向项目监理部提出费用索赔时填报。本表经过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签字,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监理工程师对本表所述情况及所提的要求进行审查与评估,并与建设单位协商后,在施工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签署“费用索赔审批表”(B6)或要求承包单位进一步提交详细资料后重报申请,批复承包单位。
  9.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A9)
  本表用于承包单位将进入施工现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经自检合格后,由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签章,向工程项目监理部申请验收;对运到施工现场的设备,经检查包装无破损后,向项目监理部申请验收,并移交给设备安装单位。工程材料/构配件还应注明使用部位。
  项目监理部应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进行检验(包括抽验、平行检验、见证取样送检等);对进厂的大中型设备要会同设备安装单位共同开箱验收。考试&大&检验合格,监理工程师在本表上签认,注明质量控制资料和材料试验合格的有关说明;检验不合格时,在本表上签批不同意验收,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应清退出场,也可据情况批示同意进场但不得使用于原拟定部位。
  10.工程竣工报验单(A10)
  在单位工程竣工,承包单位自检合格,各项竣工资料齐备后,承包单位填报本表向工程项目监理部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收到本表及附件后,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竣工资料及各专业工程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应督促承包单位及时整改,合格后,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本表,并向建设单位提出质量评估报告,完成竣工预验收。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