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控制》考点解析(66)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17:41: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监理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监理工程师

命题点4  质量数据波动的原因

  1.偶然性原因

  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是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难产过程正常稳定。通常把4M1E因素的这类微小变化归为影响质量的偶然性原因、不可避免原因或正常原因。

  2.系统性原因

  当影响质量的4M1E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如工人未遵守操作规程、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或过度磨损、原材料质量规格有显著差异等情况发生时,没有及时排除,生产过程则不正常,产品质量数据就会离散过大或与质量标准有较大偏离,表现为异常波动,次品、废品产生。这就是产生质量问题的系统性原因或异常原因。

  命题点5  排列图法的原理监理工程师

  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排列图义叫帕累托图或主次因素分析图,它是由两个纵坐标、一个横坐标、几个连起来的直方形和一条曲线所组成,左侧的纵坐标表示频数,右侧纵坐标表示累计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个因素或项目,按影响程度大小从左至右排列,直方形的高度示意某个因素的影响大小。实际应用中,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为0%~80%、80%~90%、90%~100%三部分,与其对应的影响因素分别为A、B、C三类。A类为主要因素,B类为次要因素,C类为一般因素。

  命题点6  排列图绘制

  (1)画横坐标。将横坐标按项目数等分,并按项目频数由大到小顺序从左至右排列,该例中横坐标分为五等份。

  (2)画纵坐标。左侧的纵坐标表示项目不合格点数即频数,右侧纵坐标表示累计频率。要求总频数对应累计频率100%。

  (3)画频数直方形。以频数为高画出各项目的直方形。

  (4)画累计频率曲线。从横坐标左端点开始,依次连接各项目直方形右边线及所对应的累计频率值的交点,所得的曲线即为累计频率曲线。

  (5)记录必要的事项。如标题、收集数据的方法和时间等。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