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法规: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1:00: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项目监理机构中配备监理人员的数量和专业应根据监理的任务范围、内容、期限以及工程的类别、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工程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并应符合委托监理合同中对监理深度和密度的要求,能体现项目监理机构的整体素质,满足监理目标控制的要求。

  1.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结构

  项目监理机构应具有合理的人员结构,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1)合理的专业结构。由与监理工程的性质及业主对工程监理的要求相适应的各专业人员组成,也就是各专业人员要配套。

  当监理工程局部有某些特殊性,或业主提出某些特殊的监理要求而需要采用某种特殊的监控手段时,将这些局部的专业性强的监控工作另行委托给有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来承担,也应视为保证了人员合理的专业结构。

  (2)合理的技术职务、职称结构。应根据建设工程的特点和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需要确定其技术职称、职务结构。

  2.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数量的确定

  (1)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

  1)工程建设强度。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用下式表示:

  工程建设强度=投资/工期

  其中,投资和工期是指由监理单位所承担的那部分工程的建设投资和工期。一般投资费用可按工程估算、概算或合同价计算,工期是根据进度总目标及其分目标计算。

  显然,工程建设强度越大,需投入的项目监理人数越多。

  2)建设工程复杂程度。涉及因素有:设计活动多少、工程地点位置、气候条件、地形条件、工程地质、施工方法、工程性质、工期要求、材料供应、工程分散程度等。

  根据各项因素的具体情况,可将工程分为若干工程复杂程度等级。如分成简单、一般、一般复杂、复杂、很复杂五级。

  显然,简单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少,而复杂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多。

  3)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

  每个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和对某类工程的熟悉程度不完全相同,在监理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和监理的设备手段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这都会直接影响到监理效率的高低。高水平的监理单位可投入较少的监理人力完成一个建设工程的监理工作,而一个经验不多或管理水平不高的监理单位则需投入较多的监理人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

  4)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任务职能分工。

  组织结构情况关系到具体的监理人员配备,务必使项目监理机构任务职能分工的要求得到满足,必要时,还需根据项目监理机构的职能分工对监理人员的配备作进一步的调整。

  有时监理工作需委托专业咨询机构或专业检测、检验机构进行,当然,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可适当减少。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