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每日一练4
来源:优易学  2010-1-6 17:59: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背景资料」
  某工业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了一家监理单位协助组织工程招标并负责施工监理工作。总监理工程师在主持编制监理规划时,安排了一位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该建设项目风险分析和相应监理规划内容的编写工作。经过风险识别、评价,按风险量的大小将该项目中的风险归纳为大、中、小三类。根据该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单位的风险事件提出了风险决策,相应制定了风险控制措施(见表1-3)。 
  表1-3 

序号

风险事件

风险对策

控制措施

1

通货膨胀

风险转移

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签订固定总价合同

2

承包单位技术、管理水平低

风险回避

出现问题向承包单位索赔

3

承包单位违约

风险转移

要求承包单位提供第三方担保或提供履约保函

4

建设单位购买的昂贵设备运输过程中的意外事故

风险转移

从现金净收入中支出

5

第三方责任

风险自留

建立非基金储备



  [问题] 
  1.针对监理工程师提出的风险转移、风险回避和风险自留三种风险对策,指出各自的适用对象(指风险量大小)。 
  2.分析监理工程师在表1-3中提出的各项风险控制措施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