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案例分析预测试题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5:06: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预测试题

说明:从一八题中任选六题回答。每题20分,共120分。
一、焦化厂验收项目(20分)

某公司年产焦炭120万t。新建工程项目位于某煤矿,项目投资17.6亿元,于2008年7月16日建成。工程包括2座55孔炭,七室、高6 m复热式焦炉,还包括原料场、输配煤系统、筛焦系统、干熄焦(备用湿熄焦)、煤气净化及化产回收等配套工程。
装煤出焦、干熄焦烟尘采用地面除尘站,备用湿熄焦采用折流式木格栅捕尘装置,煤气净化采用AS氨水循环洗涤法脱除硫化氯和氰化氢,酚氰废水进入废水站采用A-O法处理。后外排V类水体。根据当初甲评价单位完成并通过国家环保部审批的环评报告书,当地环保局分配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S02750 t/a、烟尘1 400 t/a、B[a]P 100 kg/a、CODcr1 5(t/a、NH3-N 20t/a,并要求业主对治理后的酚氰废水进行回用而不外排。
【问题】

1.简述该项目业主申请试生产和环保竣工验收的程序。如果因原料采购问题影响试生产,环保竣工验收需要延期,是否可以在2009年年底进行环保竣工验收?

2.简述该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的工况要求。

3.简述该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监测和调查的主要内容。

4.甲评价单位接受该项目环保竣工验收委托应编制什么文件?提交审查时还应附上哪些文件?

5.该项目是否符合环保竣工验收要求?

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20分)

南方某省为发展经济打通通往邻省的交通通道.拟投资35亿元建设跨省高速公路,本项目线路总长124 km,设计行车速度80km/h,路基宽度25.5 m,全程有互通式立交7处,分离式立交4处,跨河大桥2座 中桥10座,小桥32座,单洞长隧道10道,涵洞102道,服务区4处,收费站2处。该公路征用土地9.5万亩,土石方数量1 250万m3,项目总投资38亿元。
已知该公路有一段线路必须经过A省级自然保护区,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里程为10.2 km,其中有2.5 km的路段所在区域经调整后由核心区划为实验区。公路沿线分布有热带雨林等珍贵植被类型,生长着山白兰等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栖息有亚洲象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该项目穿越居民集中区B乡镇,噪声预测表明公路建成后B乡镇有15处村庄声环境超标。
【问题】

1.本项目施工期的环境影响有哪些?

2.简述本项目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的主要内容。

3.列举本项目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的主要方方法。

4.简要说明生态环境保护应采取的措施。

5.B乡镇15处村庄公路噪声超标治理的措施一般有哪几种?

三、冶金工业建设项目(20分)

拟建某冶金企业年产钢200万t,工作制度为年工作365 d,厂址地处丘陵地带,坡度在20°~30°,丘陵之间距离紧密。据调查,企业纳污水体全长约为128 km,流域面积为1 200 km2,年平均流量为78 m3/S,河宽为30~50 m,水深为5~7 m,枯水期为12 m3/s,河段比较平直,环境容量很小。项目所在地位于该水体的中下游,纳污段水体功能为农业及娱乐用水。拟建排污口下游15 km处为国家森林公园,约为26 km处该水体汇入另一条较大河流。(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


【问题】

1.计算全厂串级用水量(循环系统水使用后复用于其他水系统的水量)、水循环率、生产水复用率、吨钢新水消耗、吨钢外排废水量、吨钢烟粉尘和S02排放量、吨钢CODcr和石油排放量。

2.确定水环境影响评价等级,水环境评价因子。

3.请制订一套合理的水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监测方案。

4.简要说明选用的水环境影响预测模式。

四、实验室建设项目(20分)

拟建项目为医院实验室,实验内容主要为检测尿样和血样。
检测尿样是将某些成分从尿液中分离出来,再用仪器进行定量分析。在实验过程中,加入多种有机溶剂,样品放入烘干橱晾干,温度约为60°C,采用机械排风方式。样品中的有机气体通过排气筒排入大气,有6个排气筒,一字排开,高10 m,相距6 m:每个排口风量6 000 m3/h,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为100 mg/m3,风机放在屋顶。使用的化学试剂见表1。


【问题】

1.对该项目环境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列出主要环境影响因素。

2.15 m高排气筒非甲烷总烃排放速率标准为10 kg/h,排放浓度标准为120 mg/m3,排气筒非甲烷总烃排放是否超标?请说明原因。

3.该项目的固体废物有哪些?对该项目的固体废物处置应提出哪些要求?

4.说明本项目排放废水应执行的标准。

五、污水处理厂环保验收(20分)

根据某地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城市已建的排水设施,新建一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8万m3/d,服务面积46.4 km2,污水收集管网41.3 km,中途泵站12座。处理污水的来源主要是城市生活污水,采用交替式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建有迸水泵房、曝气沉沙池、交替式生物池、污泥浓缩池、贮泥池等设施,还有配电间、机修车间、仓库等辅助设施。
污水进入处理厂后,先经粗格栅除去垃圾杂物,再经细格栅进入曝气沉沙池,污水在曝气沉沙池的停留时间为3 min,预处理后的污水进入交替式生物处理池,曝气区停留时间为6.33 h,沉淀区停留时间为3.75 h。污水经处理各项指标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表2为污水处理厂进水口与出水口两天测定的结果。

污水处理厂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扩、改建的二级标准。
【问题】

1.表2中pH平均值计算有误,请予以更正。

2.根据表2计算各污染物项目的去除率(除pH外),并根据出水量和进、出水水质平均值计算各污染物的排放量,以此计算CODCr和氨氮排放总量。

3.对污水处理厂的废气无组织排放监测应安排哪些项目?污水处理厂厂界总体呈东西长、南北宽的矩形,验收监测时风向为东南风,请问参照点应布设在矩形厂界的哪一角?

4.我国对固体废物管理提出的“三化”原则是什么?

5.根据素材中提供的数据计算监测期间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负荷,并说明此负荷是否符合要求。

6.对于日处理能力在10万m3以下的污水处理设施,除采用活性污泥法外,还可以采用什么技术进行二级处理?请列举两种。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