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则与标准: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1:17: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大纲的要求是:1.掌握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1.环境问题及可能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环境因素识别。

  2.计算环境容量与提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

  环境容量:指人类和自然环境不致受害的情况下,其所能容纳的污染物的最大负荷。通常所说的环境容量指在确定的环境目标值下,区域环境所能够容纳的污染物最大允许排放量。

  合理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指排污量的合理分配,采用优化的方法,将区域所确定的排污总量合理的分配到区内的每一个污染源上;二是指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合理性,即所确定的排污总量应充分考虑到区域现有的经济技术条件,为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留有充分的余地。

  3.环保方案论证: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开发区环境保护方案,如污染物集中治理方案(包括治理设施的规模、工艺和布置的合理性等);生态建设方案(包括生态恢复、补偿、绿化等);水土保持方案等。

  4.规划方案综合论证:对拟议的开发区各规划方案(包括开发区选址、功能区划、产业结构与布局、发展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等)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和综合论证,提出修改和完善开发区规划的建议和对策。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