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公民环保行为规范2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49: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1.利用可再生资源—别等到能源耗竭的那一天
  人类目前使用的能源90%是石油天然气。这些燃料的形成过程需要亿万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则是可再生的,被称为可再生能源。人们把那些不污染环境的能源称为“ 清洁能源”。
  12. 做“公交族”——以乘坐公共交通车为荣
  我国首都北京有近120万辆机动车,仅为东京和纽约等城市机动车拥有量的1/6。但是每辆车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却比国外同类机动车高3-10 倍。北京大气中有73%的碳氢化合物、63%的一氧化碳、37%的氮氧化物来自于机动车的排放污染。
  13.当“自行车英雄”——保护大气,始于足下
  在欧洲,很多人为了减少因驾车带来的空气污染而愿意骑自行车上班,这样的人被视为环保卫士而受到尊敬。美国的报纸经常动员人们去超级市场购物时,尽量多买一些必需品,减少去超市的次数,以便节省 汽油,同时减少空气污染。颇有影响的美国自行车协会一直呼吁政府在 建公路时修自行车道。在德国,很多家庭喜欢和近邻用同一辆轿车外出 ,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为洁净城市空气,伊朗首都德黑兰规定了“ 无私车日”,在这一天,伊朗总统也和市民一道乘公共汽车上班。在上海,一些公司职员经常合乘一辆出租车,名曰:“拼打”。
  14.减少尾气排放——开车人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机动车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对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船,应当采取治理措施,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汽车,不得制 造、销售或者进口。
  15.用无铅汽油——开车人的选择
  使用含铅汽油的汽车会通过尾气排放出铅。这些铅粒随呼吸进入人体后,会伤害人的神经系统,还会积存在人的骨骼中;如落在土壤或河 流中,会被各种动植物吸收而进入人类的食物链。铅在人体中积蓄到一 定程度,会使人得贫血、肝炎、肺炎、肺气肿、心绞痛、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16.珍惜纸张——就是珍惜森林与河流
  纸张需求量的猛增是木材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全国年造纸消耗木材1000万立方米,进口木浆130多万吨,进口纸张400多万吨,这要砍伐多少树木啊!纸张的大量消费不仅造成森林毁坏,而且因生产纸浆排放 污水使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造纸行业所造成的污染占整个水域污染的30%以上)。
  17.使用再生纸——减少森林砍伐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4。据统计,我国森林在10年间锐减了23%,可伐蓄积量减少了50%,云南西双版纳的天然森林,自50 年代以来,每年以约1.6万公顷的进度消失着。当时55%的原始森林覆盖面积现已减少了一半。
  18.替代贺年卡——减轻地球负担
  礼节繁多的日本人近年来也在改变大量赠送贺年卡的习惯。一些大 公司登广告声明不再以邮寄贺年卡表示问候。我国的大学生组织了“减卡救树”的活动,提倡把买贺卡的钱省下来种树,保护大自然。
  19.节粮新时尚——让节俭变成荣耀
  我国有1.3亿多公顷耕地,占世界耕地的7%。人均耕地不及世界人均 值的47%,东部600多个县(区)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05 公顷的警戒线。
  20.控制噪声污染——让我们互相监督
  噪声会干扰居民的正常生活,也会对人的听力造成损害。噪声对人的神经系统和心工程血管系统等有明显影响。长期接触噪声的人,会产 生头痛、脑胀、心慌、记忆力衰退和乏力等症状。低频噪声使人胸闷、恶心。噪声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可以导致冠心病和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