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环保常识之和平与环境
来源:优易学  2010-2-27 12:07: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和平与环境

  一个和平的世界,是保护环境的先决条件,相反,战争是破坏环境的元凶。

  时至今日,战争已经吞噬了35.4亿人的生命,它消耗的财富难以计算。只在20世纪的50年里,人类用于战争的费用就高达47万亿美元。这一惊人的数字,可供全球人口50年的生活消费,或让5亿多个家庭都能享有一座豪华的宅院。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最初人类和其他生物一样,是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而出现在地球上的。那时候,人类和周围的其他生物相互依存,共生共荣。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战争这个恶魔也就出现了,战争对环境的影响也随之出现了。

  在人类走向辉煌的每一步,和平都是人们热烈追求的。而战争,始终都让人们深恶痛绝的。战争不仅导致亿万生命的丧失,巨额财富的损耗,而且还严重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资源和自然环境。 

  据英国伦敦战略研究所统计,在一些主要战争中,仅消耗的金属资源就相当惊人。第一次世界大战打掉金属是5000万余吨;第二次世界大战则高达一亿吨;1989年,中东的海湾战争爆发,仅仅43天的战争,打掉的金属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相差无几。

  战争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更为惨重,它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空气污染。如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为扫清胡志明小道和消除丛林屏障,大量使用落叶剂,大肆进行地毯式轰炸,使大面积的森林和植物被惨遭毁坏。另据资料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苏联为抵御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敌对双方曾毁掉森林2000万公顷,花圃果园65万公顷,炸死各种大型动物一亿只以上,使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在海湾战争中,大约有700??900万吨原油泄入波斯湾,使大量的生物窒息而死。据世界环保组织预测,海湾战争使52种鸟类灭绝,波斯湾的水生物种的灭绝难以计算。对于战争和油田大火造成的大气污染对地球构成的危害,更是难以估计。石油燃烧释放的烟雾伴随着战争硝烟卷向天空,影响了亚洲季风,导致了印度和东南亚干旱。沉积在海湾地区的250万吨硫磺和氧化氮,给当地的农业造成了灾难性的危害。专家指出,海湾战争造成的生态动难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数年之后,当科学家对登山队员从珠穆郎玛峰上取回的雪样进行化验时,竟发现了海湾石油大火所飘逸去的灰烬,南极考察站的科学家们也在南极的雪水中化验出了海湾战争的污染物。海湾战争造成大气染飘散范围之广,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海湾战争造成的大气污染、海洋污染,令人触目惊心,而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不仅使十几万平民百姓顷刻之间遭受灭顶之灾,核爆炸造成的放射性污染,至今还影响着周围的人们。二战期间,自美国人投下原子弹至今,让人们一提到核战争就谈虎色变。核战争不仅对人的生命威胁极大,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和生存环境的影响更是难以佰。广岛 、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后,人们庆幸核战争没有再爆发,但人们也也没有理由毫无后顾之忧地享受太平日子,因为美俄巨大的核武器库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刻刻悬在全世界人民的头上。人们不难发现,核战争虽未爆发,核竞赛并未停止,每年光是核试验造成的辐射污染,就已经对人类和环境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战争不仅危害生命,还使大量的土地遭到破坏。据估计,二战中各种爆炸物掀起的良田表层土壤达3 .5亿立方米,造成许多良田贫瘠,有些地方成了沙漠和砾石戈壁。

  大家知道,美国的军费开支大得惊人,美国的武器出口额多得吓人,可以这样说,世界上最大的弹药库在美国,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最大的威胁的是战争,对生态环境构成最大威胁的也是战争。如果世界上没有战争,停止军备竞赛,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将会更快。如果世界上把军备竞赛的经费用于环境保护而不是用于战争,人类的生存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将会得到巨大的改善。 

  战争无论是对社会环境还是对生态环境,都是有百害需无一利,战争不仅是人类的大灾难,也是地球的大灾难,而地球只有一个,失去它,我们将无立足之地、生存之处。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只有拥有和平的环境,人类才能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也才会有一个安宁的家园。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