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安全评价技术(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4: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识别、评价和控制风险,是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2002年11月1日我国安全生产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对安全生产的管理进人了一个新的法制化的时代
  军工企业由于其本身特殊性和高危险性,一直以来安全生产受到普遍重视,安全管理一直是行业管理的重点之一。过去,对兵器工业的企业安全管理基本采用安全检查或专家评估的形式,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安全管理采用与相应规范和政策法规对照,进行安全评估,曾经对安全生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技术的进步,生产工艺、产品的复杂化、系统化,以及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要求,这种安全检查、安全评估的模式已不能适应安全生产的要求,由于缺乏系统安全的理念,采用这种简单的评估方式或安全检查,难以系统的分析各种危险因素、相互关系及其后果的严重程度,因此,引人先进的安全评价技术,进行系统安全评价,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兵器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1  安全评价技术
  安全评价是通过对系统中的危险性识别及危险度评价,客观地描述系统的危险程度,从而指导人们预先采取相应措施,以降低系统地危险性。   
  1. 1  安全评价的分类
  安全评价的分类有多种形式,常用的有4种。   
  1)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阶段分类,可以分为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和安全现状综合评价以及专项安全评价。   
  2)根据评价量化程度分类,可以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   
  3)根据评价内容分类,可以分为设计安全性评价、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安全评价、人行为的安全性评价、作业环境条件评价、化学物质危险性评价等。   
  4)评价性质分类,可以分为系统固有危险性评价和系统现实危险性评价。   
  目前兵器行业的安全评价主要按不同阶段分为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和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