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安全预评价的质量3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5:4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5)质量室主任助理职责,对评价的部分负质量责任。
  3.5.2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14个方面的工作程序,建立起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这14个方面的工作程序是:评价工作质量保证程序,合同评审程序,评价过程质量保证程序,预评价大纲、报告管理程序,检测工作运行程序,检测工作质量保证程序,仪器设备质量保证程序,跟踪服务程序,质量申诉、质量事故处理程序,文件管理程序,文件审批修订程序,文件借阅程序,内部审核程序,管理评审程序。
  3.5.3质量管理建立了质量管理制度与规定,确保安全预评价质量的持续提高。主要的质量管理制度与规定有:文件资料管理,定期业务培训、业务交流教育制度,评价、检测人员培训、考核管理,人员能力评价管理,见习评价人员质量规定,保密管理,质量申诉处理管理等。
  4进一步提高安全预评价质量的建议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预评价的质量,更好地为我国的安全生产服务,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安全预评价理论、方法的研究。
  安全预评价是一项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性研究工作,必须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作为基础,目前人们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手段都不能满足安全预评价工作的实际需要。
  (2)学习借鉴国外安全预评价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
  国外的安全评价工作开展的比较早,人们要特别注意引进、消化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3)加强评价机构内部管理体制的建设。
  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是评价机构不断提高安全预评价质量的根本保证,每个评价机构都应建立一套使安全预评价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的内部管理机制。
  (4)加强评价机构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作。
  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可成立一个群众性的安全评价机构联合组织,制定一些行业自律规范,召开一些安全预评价方面的学术和经验交流会,互通有无、相互促进,使我国安全预评价的总体水平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5)加强安全预评价的政府监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定期或不定期对安全预评价机构进行检查,审查其安全预评价项目数量、质量、收费、内部管理等情况;可定期或不定期访问进行了安全预评价的单位,征求他们对安全预评价机构的意见;建立健全对安全预评价的投诉渠道,建立安全预评价机构的质量、信誉档案,定期向社会公布。这样可进一步规范安全预评价的市场行为,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安全预评价的监管‘模式和市场行为规范。
  (6)提高企业对安全预评价的认识。
  企业应该认识到安全预评价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而不是对企业的限制或负担,企业不仅应大力配合评价机构对其的安全评价,还应经常性地和评价机构保持联系,共同解决在生产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只有企业的积极配合,安全预评价的质量才能进一步提高,安全预评价的作用和效果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结语安全预评价对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为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建设项目本质安全程度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的安全预评价工作虽然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存在不少问题,致使安全预评价质量还不能令人满意。
  总结了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安全卫生评价中心在提高安全预评价质量方面的一些做法,提出了一条使安全预评价质量持续改进的有效途径,愿与安全预评价机构的同仁们交流、研讨,以期共同提高我国安全预评价工作的质量,为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