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安全评价工作取得经济效益的实例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5:49: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京深高速公路工程。 
  京深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安阳段的大桥地壳稳定性及全线的烈度复核研究成果,为该项工程节约投资近亿元。 
  (2)汕头国贸大厦工程。 
  汕头国贸大厦高22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由于进行了地震安全性评价(主要是设计地震动参数预测)工作,为设计部门提供了合理的抗震设防标准,避免了盲目提高设防烈度而造成投资的浪费,仅此一项就节省建筑材料费的30%,约62.4万元。 
  (3)珠海磨刀门大桥工程。 
  珠海磨刀门大桥(主桥长约3公里),经过新建桥址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发现桥区有两条纵向断裂,按原设计有的桥墩正好落在断层上,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桥址向下移动200米,并改变了桥跨度和墩数,把桥址从断层上盘移到下盘,提高了大桥安全性,节省投资1240万元,受到珠海政府和交通部门设计部门的好评。 
  (4)四川省竹巴笼大桥工程。 
四川省竹巴笼大桥因受到1989年4月巴塘6.7级地震的破坏,当地有关部门拟定在该桥上游20公里处建新桥。经对新建桥址和原桥址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评价结果肯定了原桥位为最佳桥址,于是建议修复旧桥,大大地节省了投资。 
  (5)广东省清远市邮电大楼工程。 
广东省清远市邮电大楼工程原来按设防烈度七度设防,经对工程场址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认定该工程按六度设防即可,由于降低了设防烈度,节省原计划投资的5%~10%。(6)深圳市火车站工程。 
新建深圳市火车站高48米,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需设计震缝,其宽度为23.5厘米。经对工程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后装饰接缝的处理。这不但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节省了工程投资,而且收到了建筑艺术效果。 
  (7)河南省小浪底水库工程。 
  我国河南省小浪底水库工程,原由美国伯克德公司提出按加速度0.31g进行抗震设计,后经我国地震部门对场区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依据评价结果对上述数据进行重新核定,降低了地震加速度值,使总投资节省近4亿元。 
  综上所述,对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开展地震烈度复核、地震危险性分析、地震地面运动参数预测、地震小区划等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抗震设防要求,是防御和减轻工程震害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