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生产企业的安全评价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7:44: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国务院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明确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其它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硫酸是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的产品,在新建、改扩建硫酸装置以及正常运行过程中,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评价,这对硫酸工作者是一个新的课题。本文拟从介绍安全评价的基本概念入手,探讨在硫酸生产企业如何开展安全评价。
  1.安全评价概述
  1.1
  安全评价基本概念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安全评价的基本内容如图1所示。
  识别危险性在于辨识危险源,确定来自危险源的危险性;评价危险度在于控制危险性,评价采取控制措施后仍然存在的危险性是否可以接受。这两者在整个评价工作中相互交叉,相互重叠。
  安全评价的分类
  安全评价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阶段分为4种:
  a.安全预评价——根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在初步设计以前,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b.安全验收评价——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项目竣工验收前,对建设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及管理状况进行安全评价;查找该建设项目投产后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是对安全项目“三同时”的检查落实。
  c.安全现状评价——针对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现状进行安全评价。
  d.专项安全评价——针对某一项活动或场所,如一个特定的行业、产品、生产方式、生产工艺或生产装置等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安全评价。
  1.3
  安全评价目的
  安全评价的目的是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小损失和最优安全投资效益,具体包括4个方面:
  a.实现全过程安全控制;
  b.建立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为决策提供依据;
  c.为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创造条件;
  d.促进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化。
  1.4
  安全评价的程序
  安全评价的一般程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资料收集。明确评价对象和范围,收集国内外相关法规和标准,了解同类设备、设施及生产工艺和事故情况,了解评价对象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状况。
  b.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根据所评价对象的自然环境状况、工程建设方案、工艺流程、装置布置、主要设备和仪表、原材料、中间产品、产品的理化性质等,辨识和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事故原因和机制。
  c.安全性评价。在上述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的基础上,划分评价单元,选择一种或多种评价方法,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价。在此基础上进行危险性分级。必要时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后果进行估算。
  d.提出安全对策措施。根据评价结果,对高于标准值的危险必须采取技术或管理措施,降低或控制危险。低于标准值的危险属于可接受危险,应采取监测措施,防止生产条件变更导致危险值增加。对不可排除的危险要采取防范措施,提出应建立的应急救援预案等要求。
  e.评价结论。针对不同种类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的内在联系、相关性及不同作用,做出正确结论。
  1.5
  安全评价的依据
  安全评价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地方颁布的法规,国家有关部门的规章;
  b.国家或行业(地方)发布的标准;
  c.企业发布的管理规章制度;
  d.我国已参加、确认的国际法规、标准、文件等。
  2.硫酸生产的危险和重大危险源辨识
  2.1
  危险化学品
  根据《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规定,硫酸生产过程中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有以下几方面:
  a.原料及燃料——硫磺(固体、液体)、硫化氢气体、氨(气体、液体)、重油、煤气、柴油、液化气、天然气;
  b.产品——硫酸、发烟硫酸、液体SO2、液体SO3,其它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副产品;
  c.生产过程——SO2气体、SO3气体、硫酸、发烟硫酸;
  d.检修过程——氢气、硫酸、发烟硫酸、催化剂、SO2气体;SO3气体。
  2.2
  危险性分析
  硫酸生产中的危险、有害因素依据不同原料、不同工艺流程会有所不同,现重点分析硫铁矿及硫磺制酸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