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术语知识复习(1)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6:4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安全评价基本术语的定义。

  本标准适用于安全评价报告、校标准、法规、文件和书籍等的编写及安全评价管理工作。

  2 一般性术语

  2.1安全评价safety evaluation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工程、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与分析,判断工程、系统发生事故和急性职业危害的可能性极其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建议,从而为工程、系统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2安全safety

  是指免遭不可接受危险的伤害。

  2.3危险danger

  危险常指危害或危害因素。

  2.4事故accident

  事故是指造成人员死亡、校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或其他损失的意外事件。

  2.5风险risk

  风险是指危险、危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危险、危害事故严重程度的综合度量。R=PS

  2.6系统system

  系统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的、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具有独立功能的要素所构成的有机整体。

  2.7系统安全system safety

  系统安全是指在系统寿命期间内应用系统安全工程和管理方法,识别系统中的危险源,定性或定量表征其危险性,并采取控制措施使其危险性最小化,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可接受安全程度。

  2.8安全系统工程safety systems engineering

  安全系统工程是以预防和防止事故为中心,以识别、分析评价和控制安全风险为重点,开发、研究出来的安全理论和方法体系。

  2.9安全预评价safety preliminary evaluation

  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