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安全技术考核试卷(D卷)
来源:优易学  2005-7-30 9:46: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是非题(每题2分,做错扣3分) 

    1.发现有人触电时,应立即请示领导再拉开就近电源开关。  (    ) 

    2.电流在导体内的传导,就像水在管于里流动一样。    (    ) 

    3.埋设进户瓷管时,室外一端应稍低且弯口要朝上。    (    ) 

    4.所谓电气设备外壳带电,是指它带有一定的电流。    (    ) 

    5.电动机内的冷却风叶随轴旋转时所消耗的电功率,属无功功率。    (    ) 

    6.若用辅助安全用具直接操作高压设备时,应该特别小心。    (    ) 

    7.只要距离符合规定,必要时避雷针上也可以带挂通讯线或天线。    (    ) 

  8.对触电者进行现场抢救时,禁止注射强心针。    (    )  

    二、选择题(将正确答案的标码填在括号内,每题3分) 

    1.用低压验电笔测试220V直流电时,灯泡的发光情况是 

    ①两极发光  ②一极发光  ③均发光    (    ) 

    2.通过导线的电流增大一倍时,则导线产生的热量将会 

    ①增大二倍    ②增大四倍    ③也增大一倍    (    ) 

    3.熔断器内的熔体,在电路里所起的作用是 

    ①过载保护    ②失压保护    ③短路保护    (    ) 

    4.工厂区低压架空线路的对地距离应不低于 

    ①4.5m  ②6.0m  ③7.5m    (    ) 

    5.感应电动机分别在轻载或重载情况下起动时,其起动电流将 

    ①不变  ②减少  ③增大    ;(    ) 

    6.各接地设备的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相连时,应采用 

    ①串联方式    ②并联方式  ③混联方式    (    ) 

    7.当实际电压高出补偿电容器额定电压的下列数值时,应即停止运行 

    ①10%    ②15%    ③20%    (    ) 

    8.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法时,每分钟的动作次数应为 

  ①16次    ②80次左右    ③不小于120次    (    )    

    三、填空题(每题4分) 

    1.供电电能质量的三项指标是____,电压和____。国家规定对10kV及低压动力用户的允许电压偏差为____%,对220v单相供电则为____%。 

    2.变配电所的建筑应符合“四防一通”要求,即防____、防____、防____及____,以保障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 

  3.潮湿或危险场所的灯头离地高度与户外装设一样,不应低于____m;在一般生产车间、办公室及住房等场所,则均不得低于____m;若必须放低时,最低不小于____m,且吊灯线上应加____ 。 

    4.一般电动机应有____保护和____保护;不允许自起动的电动机还应有____保护,以防止____。 

  5.测量绝缘电阻时,若被试物表面____严重,则应使用____端,以排除漏电影响;在做完大电容设备的测试时,应先____然后____。  

    四、问答及计算题(每题8分) 

    1.当一名合格电工必须具备哪些条件?所谓电气安全包括哪几方面? 

    2.装设临时线路的技术要求有哪些?使用移动电具时要注意些什么? 

  3.双线团行灯变压器及1:1隔离变压器(见左图)的二次侧要不要接地?为什么?二次侧电压分别为多少?一次侧与二次侧的匝数比分别是多少? 



    4.万一发生了电气火灾该怎么办?灭火时应注意些什么? 
    5.某工厂有功负荷为100kw,但功率因数仅为0.5。现要求提高到0.9,试求: 

    ⑦需加装多少容量的无功补偿设备? 

    ②若用400V电容器补偿,则需装多少千乏? 

  ③现有单相400V12kvar的低压电容器,问需多少只?并画图说明使用时的接线。  

    五、附加题(结分时参考) 

    有一幢两层楼房,照明接线如题图5右图所示:楼上装一盏100w灯接在U相,楼下装两盏100w灯接在V相,共用进户零线。某天晚上灯全部开亮后,突然发现楼下灯泡很暗;而楼上的灯泡却很亮,但不久便又烧坏。 

    试分析: 

    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②此时楼下的灯泡EL2与EL3将会怎样? 

    ②各灯在烧杯前与烧坏后所承受的电压分别为多少伏? 

责任编辑:寒雨阳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