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技术:机械设备伤害事故预防技术措施
来源:优易学  2011-10-16 11:00: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机械设备
    1)对于作旋转运动的零部件应装设防护罩或挡板、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装置。 
    2)超压、超载、超温、超时间、超行程时会发生事故的零部件,应设保险装置。如超负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安全阀、温度继电器、时间继电器等。
    3)需要人们进行警告或提醒注意时,应安高信号装置或警告牌等。如电铃、喇蜂鸣器等声音信号,各种灯光信号或各种警告标志牌等。
    4)对于某些动作,顺序不能搞颠倒的零部件应装设相互连锁装置。使某一个动作必须在前一个动作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否则就不可能动作。
    5)机械设备的电器装置必须符合电器安全的要求。
    6)供电的导线必须正式安装,不得有任何破损或露线的地方。 
    7)电机绝缘应良好。其接线板应有盖板防护。
    8)开关、按钮等应完好无损,其带电部分不得裸露在外。 
    9)应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装置,连接的导线要牢固,不得有断开的地方。
    10)局部照明灯应使用36V电压,禁止使用110V或220V电压。
    2、机械设备操作者
    要正确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长头发要塞到帽内。女同志不得穿凉鞋高跟鞋,不得穿裙子和带其他装饰品。操作设备前要先进行检查,先空车运转,确认正常后,再投入运行。设备在运行中要按规定惊醒安全检查,机械设备使用的刀具、工具、夹具、以及加工的零件等要卡牢固,不得松动。工作结束后应关闭开关,吧刀具个工件从工作位置退出,并清理工作场地,将零件、工具、夹具等摆设整齐,打扫好机械设备的卫生。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