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辅导:平炉炼钢安全技术操作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0:5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原料车间的安全措施  
  原料场要保证良好通风,夜间要有良好照明,卸料坑要设挡板,栈桥需安装带栏杆的走台,炉料装箱前要经专人检查,不得混有爆炸物和有色金属(特别是比重大、熔点低于钢的铅等),密封容器装入料箱前要穿孔两个以上,以免气体受热剧烈膨胀,引起爆炸,料箱底部至少要有八个孔道,以便流出积水,使用的脱氧剂(锰、矽铁等)要专门烘干去除水份。  
  混铁炉是储存、供应铁水的设备,要有可靠的制动器,突然停电时能使自身由倾斜状态恢复到正常状态。  
  (2)冶炼过程的安全措施  
  在平炉炉头下部和后墙外部要设挡热板,减少热辐射,夏季在计器室,炉前平台,炉后出钢口等处需设通风装置,平炉补炉工作要及时,防止发生重大漏钢事故,装料加料完毕堵假炉门坎时,材料中不许带有金属物料,以防兑铁水后,由于温度升高金属件熔化,烧穿假门坎,造成跑铁事故,兑铁水时,铁水温度高达1200℃以上,流槽,平台不能积水和有潮湿物,以防爆炸,为了多放初期渣,经常采用压渣操作法,压渣时,不能使用水或潮粘物,以防爆炸伤人,兑铁水时,停止吹扫炉顶的工作,以防炉内火焰喷出伤人。平炉炼钢普遍采用吹氧强化冶炼新技术,吹氧设备严禁沽有油质,新安装的氧气管道要用四氯化碳脱油,为防止产生静电火花,各管头阀门均要用铜制,出钢前要检查钢水罐和渣罐,里面不得有水或潮湿物,以免引起爆炸事故;平炉修炉时间紧,劳动强度大,高炉多层作业,劳动条件差,要特别注意安全。首先要注意修炉设备的安全装置,例如采用低压照明、以及保持各种电器设备的良好绝缘等,以防触电事故,另外机械传动部分要有防护罩等,多层作业要搭好保护棚或安全网,防止人员坠落事故,炉内放炮作业应有专门的安全措施。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