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班组安全“四化”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23: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安全管理人性化
    由于电建施工企业流动性强,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施工项目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工期紧张等给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本体班安全管理立足“人性化”,纵向从班长到项目施工负责人、再到施工员自上而下分解责任,自下而上一级对一级负责,横向建立了安全监督奖罚机制,纵横形成了严密的安全管理网络,从而消除了安全管理盲点。该班组还别出心裁推出“安全亲情化管理”。将亲人的照片和一句“亲属叮咛”贴在工具箱醒目位置,每天上岗前都要对着亲人照片默念几遍“亲属叮咛”,增强了职工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设立了岗前“安全自检镜”。职工上岗前都要先在安全自检镜前进行自我检查后,方可上岗。为促进班组成员相互监督,班内还实行了“安全值勤员”轮流值勤制度,强化了班组自我安全监督,增强了班组成员的责任心,调动了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人性化、网络化的安全管理运作机制,使安全教育覆盖到上岗之前,延伸到下班之后,渗透到家庭之中,保证了安全管理的全面、及时、到位。
    安全教育经常化
    安全需要人人讲、事事讲、时时讲,只有这样,才能变老生常谈为常谈常新。
    为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施工的自觉性,本体班坚持安全教育制度化、经常化,严格执行“安全学习日”制度。无论施工工期再紧张,每周一都要拿出至少一小时学习贯彻上级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剖析安全事故和违章案例,结合班组实际,布置一周安全工作及学习教育内容,使安全学习具有了新闻性、研讨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增强了职工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
    该班组还坚持“站班会”制度。每天上岗前,班长负责组织召开“站班会”,开展三查、三交,对各施工小组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每天施工结束后召开班后会,总结一天的安全施工情况,讨论安全施工中的好做法。另外,班组还要求每人写出一条安全承诺,实行“班前宣读承诺、班中履行承诺、班后兑现承诺”制度,引导大家进行自我教育。
    安全措施多样化 
    安全措施是贯彻预防为主的重要保障,多样化的措施为施工筑起可靠的安全屏障。在施工组织中,该班组始终坚持任务、技术、安全“三同步”,在编制施工计划的同时,编制技术措施和安全保证措施。特别是在本体扣缸、发电机穿转子、油循环等重要安装、试运项目上,班组都要根据机组的不同条件和环境状况,认真编制、审订安全措施,并严格交底。在聊城电厂一期工程施工中,发电机定子分段供货,需现场组合后就位。针对这一新的施工工序,班组制定了严细的施工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保证了发电机定子安全顺利就位,为组合式汽轮发电机组安装积累了经验。
    该班组充分利用“安全月”等活动,积极开展争创“无违章班组”和月度“安全标兵”评比活动,通过各项举措教育职工深刻理解安全理念的深刻内涵,不断规范自己的作业行为,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安全施工规范化 
    安全是一种文化,规范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投入,同样会使它展现出美的一面……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本体班十分注重现场管理规范化,始终把文明施工作为安全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并结合本班特点,积极创新,“定置”管理就是一大亮点。由于汽轮机设备零部件多,为了便于清理和存放,班组在运转层平台用隔离围栏或油漆划分出转子、隔板、缸体、螺栓等不同的存放区,并绘制出“部套、部件定置存放平面图”,什么部件放在什么位置一目了然,而且现场零部件存放合理,整齐有序,既改善了现场安全施工环境条件,也有益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并多次被公司评为安全文明施工的样板,成为公司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一个窗口。
    一系列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促进了班组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发展。或许,数字更能说明一切——十多年来,该班组先后安装135MW及以上机组30余台,完成构件安装总重量2万余吨,始终保持了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实现了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发生的“三无”目标和安全生产事故“零”目标,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结束语:笔者认为,如果每个施工班组都能象汽机本体班一样,做到安全的“四化”管理,那么整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就会得到提高,当然,各个不同的施工班组还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灵活掌握和运用,才能使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和有效。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