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系统培训
来源:优易学  2009-12-26 14:27: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证券经纪人的系统培训
  无论证券经纪人是从外部招聘还是内部转化、他们过去有无证 券从业的经历,证券商都应根据经纪人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上的 短缺,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培训,以提高和完善证 券经纪人应该掌握的证券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他们的市场意识和 为客户服务的观念。
  (一)培训层次
  依据培训深度,可将证券经纪人的培训划分为五个层次:第一 层次是基本知识的补充,使经纪人能跟上市场的发展;第二个层次 是业务能力与交易技巧的训练与培养;第三个层次是思维变革,着 重培养经纪人的创造性和思维活力,积极创新;第四个层次是观念 的转化更新,帮助经纪人抛弃陈旧的思想观念,始终面向未来,面 向发展;第五个层次是心理的调节与控制,它着重研究个体心理, 试图通过培训提高经纪人的自我认识能力,从而协调经纪人与工 作、公司、客户、市场的关系。
  (二)培训注意事项
  第一,在对证券经纪人的培训中,课堂式的理论培训已不是重 点,更多的是在实际业务活动中针对市场、客户服务等具体问题, 随时进行的在岗指导式培训、日后的系列化强化培训等。就营销技 巧培训来说,可包括:①打“陌生电话”的技巧培训,培训内容 包括如何做自我介绍、如何作答、专门的规范服务用语以及怎样能 快速做出对方能否成为客户的初步判断等;②上门拜访的技巧培 训,涉及“敲门”的技巧、握手的方式、名片的放置位置、进门 谈话的技巧等;③业务开发的途径与方法等。
  第二,把培训课程与客户开发的实践交叉进行,利用新开发的 客户产生的收益,可冲抵一部分培训的投人。
  第三,防止新培训的经纪人流失的解决方案。可以借鉴美林的 做法:一是准备好承担培训过的新经纪人跳槽的风险;二是设立 “永不再用”的雇佣政策,以打击把持不定的违约学员。当然公司 必须有对经纪人的强大的后台支持,使跳槽者容易后悔自己的离 开;三是制定有关的利润分享计划,作为雇员的经纪人除了可享受 佣金提成外,还可享受纯利润分成。
  (三)培训类型
  依据证券经纪人的管理特点,可将证券经纪人的培训形式划分 为六种类型:岗前培训、转正培训、岗位培训、晋升培训、专题培 训和系统培训。
  l岗前培训
  证券经纪人的岗前培训,是指为通过面试的应聘者设置的一种 强化式的职业培训,属于短期的突击培训,同时又是一种基础培训 和经纪人就业前的就业培训。岗前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证券市场基 础知识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市场开发技巧、经纪人岗位职责、营业 部操作流程、市场分析方法等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岗前培训着眼 于经纪人应知应会的必备知识,以课堂讲授和实际操作为主.培训 结束后一般都要进行相应内容的考试。
  2转正培训
  转正培训一般是在证券经纪人试用期后期,培训的主题为如何 成为一名优秀的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人如何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 服务等等。一般侧重于各类知识和技巧的实际应用。
  3岗位培训
  证券经纪人的岗位培训是指为通过试用期考核后台格的经纪人 结合日常工作而开展的一种常规的日常培训,着重其实践技能和交 易技巧的培训,以自我培训为主,公司或营业部培训为辅。岗位培 训的原则是“向市场学习、向投资者学习、向同行学习”,目的是 加强经纪人的正规化、专业化管理。岗位培训的主要内容有:证券 市场的宏观经济分析和行业研究;证券市场个股分析和个股推荐、 资金管理与账户管理技巧、股票买卖选择与风险控制等等。
  4晋升培训
  晋升培训是经纪人晋升级别的资格考试培训,除专业知识外. 更突出经纪人素质培训,包括组织、策划、领导、协调能力的培 训等。
  5专题培训
  专题培训是指公司或营业部结合市场的发展热点与业务创新而 组织进行的一种针对性的培训,一般采用公司内部培训与社会外部 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6.系统培训
  证券经纪人的系统培训近似于一种学历培训,证券公司对有培 养前途的优秀的证券经纪人,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奖励政策和鼓励 措施,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脱产进行学历学位 教育或送到国外的投资银行深造,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四)培训建议
  l经纪人的业务开发
  (1)采取进攻性的市场营销策略。在每个阶段培训中,都有 市场营销课程,并有多种业务开发活动和形式,使经纪人能有机会 把营业部的优质特色服务推广到更多地方,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并接 受,从而把自身的优势真正转化为效益。
  (2)市场开发方法。综观国内外典型的做法,市场开发可以 概括为以下几种主要的方法:①打陌生电话;②参加各种聚会和与 社团接触;③举办讲座或公众论坛,但必须要经过经纪人管理部的 批准;③利用运动或娱乐,比如与客户一起打高尔夫、打网球等; ⑤上门拜访,以增加与社区居民的熟悉程度并了解他们的财务状 况:⑥广告。公司每年可投入适当的广告,用以灌输投资机会、扩 大知名度和品牌优势,从侧面促进经纪人的业务开发;⑦注重营业 网点的选址。在方便的街区或路口营业,给客户带来方便的同时, 也增加经纪人开发客户的优势。
  (3)注重利用经纪人团队开发的力量。目前我国经纪人制度 正处于起步阶段,单个经纪人的营销能力和适应能力普遍较低,只 有把经纪人组成业务开发团队,协同作战,才能不断锻炼经纪人的 综合能力,调动经纪人的积极性,取得较好的业务开发成效。比 如,富友证券的销售小组、西南证券的客户关系三人小组、平安证 券的营销团队等,就注重利用经纪人团队开发的力量。
  2经纪人的客户维护
  (1)经纪人维护客户的方式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内容主 要包括:①为客户提供财务计划书;②为客户投资交易各种金融工 具(包括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提供便利(包括为客户下单、 定期寄送对账单等);③提供及时的信息资讯;④根据客户的风险 偏好提供投资组合等。经纪人依靠公司强大的后台力量,通过统一 的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以上相应的服务。
  (2)对客户进行有效维护的前提是对客户重新分类,并分别 把他们分给最合适的经纪人,来为之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具体方 法为:①把所有小型和不活跃的客户交给I--2位最没有经验的经 纪人负责,他们专门保持和培养边际客户的账户。比如,他们处理 零星交易指令,把交易量增加后的以前的不活跃账户上升成盈利账 户。②小型和不活跃的客户分离后,主流经纪人手中的客户名单将 会减少很多,这样他们就可以全力为剩余盈利的账户提供出色的服 务。③进一步把客户分为三大组:投资者、投机者以及根据当前市 场趋势不断在谨慎投资与投机之间摇摆的人。投资者分配给那些在 选择证券时更多地趋向于资本保值和长期增长的经纪人;投机者分 配给那些喜欢高风险和不断波动的价格的经纪人;符合投资者—— 投机者类型的客户分配给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好的经纪人。
  (3)以“客户利益永远至上”的理念作为导向也非常重要。
  要坚持两点原则:一是鼓励客户做长期投资,二是尽最大可能降低 客户的投资风险。只有客户资产的稳定增长,才是券商未来稳定兽 益的来源。对于过于激进的客户,要进行引导或宁愿放弃。
  3对经纪人的后台支持
  (1)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强大、统一的信息资讯平台。 经纪人每天可以从该资讯平台获得相应的信息、投资计划和建议 等,服务于客户。正是由于美林有实力雄厚的研究力量的支撑,以 及功能强大的TGA系统作为信息、技术平台,才使得美林的Fc可 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性服务,并专心于客户的开发和维护。
  (2)鼓励有能力的经纪人积极参与咨询服务的生产过程,以 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并让客户尽可能得到真正的个性化的咨 询服务。

责任编辑:刀刀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证券从业考试课程列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证券从业考试底部398*54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