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宏观职能
来源:优易学  2009-12-26 14:29: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证券经纪人的宏观职能
  证券经纪人的宏观职能主要从证券市场的层面考虑,他们在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同时,客观上承担了完善证券市场、培育优秀人才及应对国际竞争的职能。
  (一)完善证券市场
  I.市场培育:普及证券投资基础知识
  证券经纪人在面对一个从来没有参与过证券投资的潜在投资者时,需要进行很多的工作,最初的就是普及证券投资基础知识。他首先要向投资者介绍证券投资的意义和对投资者的作用,以调动投资者对证券投资的兴趣;然后要向投资者宣传和普及证券投资的基本知识,逐步深人介绍证券市场的组织结构、运作体系与交易流程,让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经纪人还需要就证券交易的法律法规、交易规则和游戏规则向投资者做耐心细致的阐释与说明,让投资者确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树立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最后,经纪人要持续不断地向投资者介绍各种证券投资工具和相关的市场信息,并及时提供可行的交易建议,以协助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投资者入市后,经纪人还要及时提供可行的交易建议和深层次的咨询服务,最终使客户能够成为熟练把握市场机会的合格投资者。只有进行L述耐心全面地讲解和协助并得到客户的认同后,证券经纪人才能赢得客户。
  经纪人的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离不开较为广泛的客户基础。为赢得更多客户,经纪人必须利用自己的各种资源去开拓市场。上述不断反复的『仃场开发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经纪人为了发展客户,会尽可能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四处游说潜在投资者,这在客观上起到了大力宣传普及证券知识,培育理性投资者的积极作用。这对于促进我国hE券市场向纵深层次规范发展,有着r分重要的意义。
  2市场开拓:提高券商盈利能力
  证券经纪人通过市场的培育,把一批又.批相对成熟的投资者不断地引入证券市场,这对市场整体而言,是一个宏观的市场开拓过程。除此之外,其开发功效还体现在对市场的“二次开发”上。“二次开发”有两层含义:一是证券经纪人通过接受投资者的委托代理,以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来完成市场的再次开发,显然,这种二次开发的功效足很诱人的,它可实现投资者、券商和经纪人三者共赢的局面。二是使“客户的朋友成为客户”。投资者通过证券经纪人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这将起到重要的广告示范作用,使得客户身边的潜在客户成为证券经纪人的忠实客户。对市场而言,这有利于自动实现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
  对券商而言,由于证券经纪人的收入一般与客户交易额的大小及投资同报率的高低等因素相联系,这种制度上的硬约束使证券经纪人的生存与发展直接转化为“如何拥有更多客户”,“如何让投资者获得更高回报”这样两个简单的问题。因此通过推行客户经纪人制度,可以培育券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弥补过去卖方市场条件下市场营销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进而低成本、高效率地培育和吸收客户,维持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以适应我国证券市场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3.市场繁荣: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第一,证券经纪人是一批高素质的市场专业人士,他们受过一定的专业训练,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职业的市场感觉,加之他们对证券市场的跟踪研究及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密切关注,使得他们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理解,能够更准确的把握市场大势。他们对经济运行规律以及证券市场规律的把握也会高于其它非专业人士,往往能更好地抓住各种转瞬即逝的市场机会。因此,证券经纪人在为投资者盈利的同时,无形之中还起到了活跃交易、繁荣市场的作用。
  第二,不少非职业投资者,尤其是上班族和缺乏证券知识的投资者,他们可能没有时间、精力、兴趣或能力盯盘、分析、下单。证券经纪人的出现,使他们进入证券市场并进行专业投资成为现实。证券经纪人代理这些非职业投资者的交易过程,使证券市场的交易规模相对扩大,从而起到繁荣证券市场的功效。
  第三,在证券市场过去的发展中,由j二行情的大起大落,有许多客户的资金被严重套牢,由流动性很强的现金变成沉淀已久的资产,不仅使客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也没能发挥应有的市场功效,而券商由于受到传统经纪模式的制约,无力解决这一问题。相对而言,经纪人由于能够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呵以对自己客户账户中的资金和头寸状况进行深入评估分析,以出售、增持、保留等形式调整原有资产结构并实现逐步盘活。这也对繁荣证券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市场规范: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在证券市场中,由于供需双方人数的不断扩大和交易行为的日趋复杂,使每…项薪业务的谈判都必须经过多次反复地进行,才能取得较满意的成果。这不仅会使交易成本急剧增加,而且使交易风险变得难以控制。证券经纪人的参与,可以减少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性,使市场行为更为公开和透明,有效地预防各种欺诈行为。证券经纪人的存在与发展,是实现市场交易行为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方式与手段。
  由于证券经纪人的介入,投资者的行为将会更加理性,市场与投资者将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券商也会重视投资者的权益,从而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经纪人制度的实施,有助于使券商从传统的恶性竞争逐渐转向证券经纪人素质与综合服务质量水平上的竞争,有助于证券市场的法规建设,完善市场监管功能,杜绝不规范的代理行为,保证券商、投资者、经纪人三者的合法权益,促使市场正常运行,还有助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证券经纪机构的规范和发展,使弄虚作假的行为得到有效抑制。另外,证券经纪人主要针对单个投资者进行服务,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机构大户和证券自营商的投机行为,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增强市场的投资功效,促进市场平稳发展。经纪人通过自己专业化的服务,可以帮助客户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投资者素质的提高,将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建设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
  (二)培育优秀人才
  证券经纪人是在证券经纪业务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中涌现的,经历了市场的严峻考验。券商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席之地,赢得发展所必需的竞争优势,越来越重视对经纪人的培养。经纪人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为券商改革现有用人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人才素质提供了强大的外在动力。经纪人制度的建立,成为券商发现人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捷径,对于全行业人员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
  (三)应对国际竞争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我国加入wT0以后,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将大大加快,面临的国际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同时必须越来越多地接受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证券经纪人制度,是符合国际惯例并行之有效的一项制度,我国证券市场要迎接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实施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战略,面向更广大的国际市场投资者,更好地推广和完善证券经纪人制度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刀刀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证券从业考试课程列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证券从业考试底部398*54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