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知识之食物选购:三角鲂的生物学特征
来源:优易学  2011-11-24 14:13: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特征:三角鲂体高,侧扁,体呈菱形,头小、口小斜裂,口端位,上下颌表面角质化,腹棱自腹鳍基部至肛门。背鳍硬刺较长,长度大于头长。背部青褐色,体侧灰黑色,腹部银白,各鳍均为灰白色稍暗。鳔3室,前室最大。生长较快,个体较大,最大可达5千克左右。
  2、分布:三角鲂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以及兴凯湖、镜泊湖等水域,但目前很少捕到。
  3、生活习性:三角鲂栖息于流水或静水的水域,属于水的中下层,喜在游泥质和生有沉水植物的敝水区育肥。对水质要求较高,清新的水质、较高的溶氧是其生活的必需条件。气温超过20摄氏度时也到上层活动,气温低于5摄氏度时,行动缓慢聚集在深水区石缝中过冬。
  4、生殖:3龄性成熟。每年初春就游至江河港汊和附属水体的沿岸觅食。春夏之交,成熟亲鱼群集于有流水的场所进行繁殖;卵产在卵石底的浅水区。卵浅黄色,微粘性,卵径1.1~1.3毫米。产卵期为6-7月份,卵为浮性,体重3.5公斤的雌鱼怀卵量为308220粒。
  5、食性:三角鲂属杂食性鱼类,以水生植物为食,特别喜欢吃淡水壳菜,也吃水生昆虫、小鱼、虾和软体动物等。但其食性的可塑性也很大,从低等的单细胞藻类到高等的无脊推动物都可作为它的食物。
  6、经济价值:三角鲂生长速度快于长春鳊,脂多肉美,资源量较小,应采取措施,积极保护和涵养。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