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知识之食物选购:三角鲂与同类区别
来源:优易学  2011-11-24 14:13: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其外形特征与长春鳊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三角鲂的上颌与下颌等长,长春鳊的上颌稍长于下颌;三角鲂的腹棱较短,由腹鳍基部起至肛门,长春鳊的腹校长,由胸鳍基部起至肛门;三角纺的头背和作背面为灰黑色,侧面为灰色带浅绿色泽,腹面银灰色,各鳍青灰色,长春鳊整个身体呈银白色;三角鲂每个鳞片中部为灰黑色,边缘较淡,组成体侧若干灰黑色纵纹,长春服则无;三角鲂尾鳍叉深,下叶稍长,长春鳊尾鳍两叶等长。
  三角鲂与广东鲂、团头鲂的区别是:前者上、下颌有发达的角质缘,背鳍最后硬刺长大于头长,而后二者上、下颌角质缘不明显,背鳍最后硬刺长小于或约等于头长。
  武昌鱼、鳊鱼、鲂鱼的区分
  武昌鱼、鳊鱼、鲂鱼这三种鱼虽然都属鱼纲鲤科,且其体态相似,食性相同,但是它们毕竟是三种不同的鱼。
  鳊鱼:有北京鳊、辽河鳊、长春鳊、常见的是长春鳊。
  武昌鱼学名:团头鲂、鲂鱼,原产湖北梁子湖,现移殖全国各地。
  武昌鱼与鳊鱼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它与三角鲂则很难区分。有着“近缘”关系,但还是有小的差异。
  terminalis [地方名]三角鳊、乌鳊。 
  [形态特征]体高,侧扁,头小,呈菱形。其外形特征与长春鳊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三角鲂的上颌与下颌等长,长春鳊的上颌稍长于下颌;三角鲂的腹棱较短,由腹鳍基部起至肛门,长春鳊的腹校长,由胸鳍基部起至肛门;三角纺的头背和作背面为灰黑色,侧面为灰色带浅绿色泽,腹面银灰色,各鳍青灰色,长春鳊整个身体呈银白色;三角鲂每个鳞片中部为灰黑色,边缘较淡,组成体侧若干灰黑色纵纹,长春服则无;三角鲂尾鳍叉深,下叶稍长,长春鳊尾鳍两叶等长
  团头鲂(鲤科)Megalobrama amblycephala [地方名]武昌鱼。
  [形态特征]外形和长春鳊、三角鲂相似.其与长春鳊的主要区别和三角鲂同,与三角鲂的主要区别在于:体更高;吻较圆钝,口裂较宽,上下颌角度小,背鳍硬刺短,胸鳍较短,不到或仅达腹鳍基部,尾柄较高而短,体呈灰黑色,体背部略带黄铜色泽,各鳍青灰色,体侧每个鳞片后端的中部黑色素稀少,整个体侧呈现出数条灰白色的纵纹。 
  长春鳊(鲤科)Parabramis pekinensis[地方名]鳊鱼、长身鳊、鳊花、草鳊、油鳊、边鱼、方鱼、黄尖、川枪、莲子鱼。 
  [形态特征]体高而侧扁,头后背部隆起,体呈菱形。头尖小。口小裂斜,上颌比下颌稍长。无须,有咽头齿3行。侧线位于体侧中微下弯。自胸鳍基部至肛门间有明显的腹棱。背鳍高大于头长,刺粗壮而光滑。臀鳍长,不分枝鳍条3,分枝鳍条28~34。尾柄短。尾鳍深叉形。整个身体呈银白色。作背及头背部青灰色,带有浅绿色泽,体侧银灰色,腹面银白色。各鳍分别为灰色或灰白色,边缘呈灰黑色。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