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健康心理学:微笑也会得怪病警惕“微笑抑郁症”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26: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然而微笑有时也会变成“恐怖”的杀手,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加深,我们越来越会伪装自己,在工作中不得不伪装自己强颜欢笑,久而久之,“恐怖”的事情就会发生……
  网上最近出现一个“怪病”的帖子,一种名叫“微笑抑郁症”的病症正威胁着人们……
  网上个案:微笑也会得怪病
  “怪病”帖子一出多方呼应,类似症状的个案帖子也层出不穷。 
  个案:某城市37岁的杜小姐,是大型超市的导购部经理,尽管心情郁闷,只要一迈进超市,就不自觉地露出职业性的微笑。时间长了,她只能把压抑和郁闷带回家发泄,无法控制情绪。于是她去问医生自己到底怎么了?心理医生告诉他得了“微笑抑郁症”。面对这一新名词,杜小姐很诧异,但她不得不接受医生的治疗。
  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上海等地“微笑抑郁症”人群已经逐年增多,他们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和行政管理行业中。
  记者调查:部分人群现微笑“疲劳”
  今天你微笑了吗?
  记者调查沈城部分服务行业和企业单位,发现一些微笑也已“变味”了。
  “有时,我心情不好,但由于工作要求强颜欢笑,一天下来真的挺累,自己觉得当时的微笑肯定难看透了……”做收银工作27岁的李丽说。
  “顾客就是上帝,单位要求我们微笑服务……一天下来,回家一点也笑不出来了……”在沈阳某商场工作的袁女士更是说出自己的压力。中国医科大学心理与精神卫生系教授李晓白表示,近年来这种由多方压力带来的强制性心理疾病呈上升趋势,这在一些工作压力较强的企事业单位也很普遍。
  专家:警惕“微笑抑郁症”
  微笑疲劳如果不加注意也会引发心理疾病。真正的微笑一般都是内心愉悦的外在表现,但是,控制情绪在外人面前勉强微笑容易造成压抑的状态,长此以往将造成疲劳。
  专家建议,微笑一定要发自内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让情绪发泄出来。一旦发觉自己对微笑“恐惧”了,可以适当休息,调整状态,不要勉强,以免真的得上微笑的“抑郁症”。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